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罪愛 -- 不負責任的寬恕是罪過

注意:包含「謎樣的雙眼」的劇情!

多蕙(宋慧喬 飾)的未婚夫尚宇被機車撞死,騎車的是一位少年。身為基督徒的多蕙很快地就幫少年泰浩寫請願書,讓他提早重返校園。

多蕙義務幫教會拍攝影片,訪問跟她一樣寬恕兇手的被害人家屬。隨著訪問的進行,多蕙對自己匆促的寬恕產生疑惑。

不負責任的寬恕是罪過

少年泰浩回到校園因為細故與同學發生爭執,竟將同學殺死,又回到少年觀護所。多蕙認為這位同學根本就是被自己間接殺死,如果少年還待在觀護所,遺憾就不會發生。警官告訴多蕙:「原不原諒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再犯罪。這個社會只有原諒,並無反省,所以壞事才會反覆出現。」

好像我不原諒他就是壞人 / 寬恕是自己的決定,周圍的人鬧什麼!

原諒、寬恕是什麼意思?原諒等於不需要執行死刑?「寬恕不是教你不去憎惡,而是把憎惡放到心的最後面。」一位女兒被殺害的媽媽,事件過後離婚,獨自開設咖啡店。她認為周遭的人強迫她無條件寬恕毫無道理,這些人毫不關心被害者家屬,只希望加害者能免除死刑,「再多活一天」。「我女兒應該到最後一刻也是這樣(希望再多活一天)」這位媽媽強掩內心的悲傷,冷酷地告訴多蕙。她自認已經寬恕、已經放下,但仍堅持兇手應該接受死刑。

人權也要講順序吧

「沒有得到道歉的原諒,那是假的。」其中一位受訪者雖然幫兇手寫請願書,卻遲遲沒得到兇手的道歉,她對此感到憤恨不平。她還說:「這世界怎麼這麼怪,懲罰跟原諒都是別人代替我做。」或許這是法治國家的不得不然,必須要由政府執行刑罰,但被害者家屬也應該得到相對的保護與權利,這樣才合理。

「罪人不是應該悟出自己的罪嗎?但我為何要原諒連自己的罪都不懂的殺人犯呢?」

加害者應該受到懲罰、還他的罪,並深自反省,並向受害者家屬道歉、賠償,這樣才有資格得到原諒。然而,國家往往輕率地認定加害者已經反省、改過自新,匆促地假釋囚犯。沒有道歉,不知反省,卻奢求別人的尊重與寬恕,這可能嗎?

良心的困擾

「受傷的人會痛苦是因為想要原諒,......。會痛苦是因為,就算只有一些,也希望對方能讓他們拿出原諒。」即便是同理心很重的人都希望對方能展現悔意、深自反省,讓他們順理成章、找到理由原諒對方。但也因為對方犯後態度惡劣,讓他們無法原諒而感到痛苦。解決的方法很簡單,第一是採取先前提到的寬恕新定義,第二是打消原諒的念頭,就不會痛苦了。要同理心很重的人打消原諒的念頭並不容易,採用新定義比較可行。

一輩子的道歉

反省、道歉才能得到原諒。要道歉多久才值得原諒呢?一輩子你覺得怎麼樣?!西班牙電影「謎樣的雙眼」中的被害人家屬反對死刑,自己執行加害者的無期徒刑。他綁架、囚禁兇手,每天幫兇手送飯,維持兇手的生命,卻從不跟凶手說話,要兇手花一輩子的時間道歉、反省。

今天是昨天逝去的人渴望的明天,讓我們每天都珍貴的過吧!

加害者「只為自己著想,活得很輕鬆。」花時間上訴,希望能免除死刑、提早假釋。加害者有想到被害者也渴望多活一天嗎?這世上有很多美好的東西,被害人卻已經沒有珍貴的明天可以過。

多蕙經過一連串的對談與辯證發現自己輕率的寬恕是多麼無知!「這麼簡單的一次禱告就能被原諒嗎?犯罪的話應該要自己去乞求原諒。」「我明明有自由不去寬恕,但誰都沒教過我,我輕率的寬恕是假的。在需要開刀的傷口上只纏了一層繃帶,我無法原諒那樣的自己。」


死刑的存在與否可以討論,政府現階段應該加強受刑人的審查,不應該輕率地假釋(代替被者家屬原諒 -- 偷走被害者家屬寬恕的權利),更應該加強對被害者家屬的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