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代立軍

西元1592年(明朝萬曆二十年),日本豐臣秀吉派兵攻打朝鮮,朝鮮國王宣祖李昖(讀音:ㄧㄢˊ)北逃至明朝,同時緊急冊立「光海君李琿」為皇位繼承人,並責令他留在朝鮮指揮作戰。

朝鮮政府要求人民當兵保衛國家,貴族為了逃避兵役,花錢請人冒名當兵。這些為了糊口飯吃,幫貴族當兵的人就稱為「代立軍」。電影就是在說這群默默無名的人保護光海君的故事。

李政宰飾演代立軍的領袖「土雨」,費盡千辛萬苦,除了抵禦倭寇的追擊,還要提防來自宣祖的暗箭。土雨最後還是成功將光海君送上船,並與其他的代立軍一起殉職。

故事四平八穩,高低潮特定,沒有出人意外的場景。電影試圖彰顯大時代的小人物,歌頌年輕的光海君。在不被父親看好,甚至可以說是刻意讓他自生自滅的情況下,光海君仍能號招義軍、光復朝鮮。但也因為他的威望節節上升,種下了與父親宣祖之間的心結。

代立軍由於是代替別人當兵,姓名常常更換。為了死後識別身份,他們隨身攜帶木製的名牌,與現代士兵攜帶的金屬製「狗牌」相當。「土雨」將狗牌交給光海君,象徵自己即將從容赴義、為國捐軀。

李絮飾演服侍光海君的宮女,並沒有太多的發揮,片中也看不出與光海君有任何曖昧情愫。最終進城不及,被倭寇大將以火繩槍射殺。李絮在「情慾誘惑」與鄭雨盛有精彩的情慾對手戲,推薦給喜歡李絮的觀眾。


整體來說,電影並沒有跳出窠臼,對大時代的人物描寫得不夠深刻。劇情打安全牌,主角出身卑微,充滿封建思想,以保護世子為目標。最後求仁得仁、壯烈犧牲,也是很普遍的收尾方式。世子安全抵達軍營,接受歡呼、朝拜,象徵國家仍然充滿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