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愛與罪的總和 -- 妳為什麼沒有喝?

年長且出現輕微失智症狀的母親(金姈愛 飾),與長女夫妻及讀高中的次女羅草葉(金素恩 飾)一起生活。長女生產後,母親幫忙帶孫子,卻在洗澡的時候導致孫子溺斃。

母女關係變得惡劣,長女夫妻搬家。次女草葉在學校受到同學的霸凌,被要求賣淫賺錢。草葉受不了母親失智、家庭失和與惡霸同學的壓力,選擇在家裡上吊自殺,屍體懸掛在二樓窗戶外。

母親因為失智症的關係,產生幻覺,認為草葉還活著,只是常常跟她作對。長女夫妻幾經思量,決定搬回去與母親同住,就近照顧。

第一次回家與母親團圓吃飯。長女沒見到次女草葉,心生疑惑,母親只說,她身體不舒服,休學在家休養。突然間,長女夫妻喉嚨劇烈疼痛、喘不過氣,兩個人雙雙倒下、痛苦掙扎。母親因為失智症誤將除草劑加入湯中,導致長女夫妻中毒身亡。

是故意的嗎?

家裡的電燈偶爾會故障熄滅,母親幫孫子洗澡的時候,因燈光突然熄滅跌倒昏厥,醒來時發現孫子溺斃回天乏術。母親沒有報警、沒有驚動在客廳睡覺的長女,反而跑回自己的房裡睡覺。似乎意圖以失智症掩飾意外,減輕罪行。

長女夫妻雙雙倒下死亡後,母親手握著湯匙,舀起湯,眼露凶光憤恨著看著長女夫妻,湯匙不住顫抖,卻始終沒送入口。母親跑出屋外求救,次女草葉的幻覺不停逼問她:「妳為什麼沒有喝?」

感想:

家庭中只要一個人生病往往會拖全家人下水,其他人也會因此受苦。失去新生兒的長女對母親的情緒壓迫,導致恨意在失智症的滋養下恣意增長。

後記:
金姈愛於今年4月9日因胰腺癌病逝於首爾。由於金姈愛常擔任男女主角的媽媽,而被稱為「國民媽媽」。她曾說過:「如果我有下一世的話,我也要做演員。」

相關新聞:
2017-04-10 金姈愛胰腺癌逝世 https://goo.gl/LQMRHR

2017-04-11 南韓國民媽媽金姈愛出殯 吳達洙含淚目送羅映姬廉晶雅哭崩 https://goo.gl/SxRyf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