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三更2:割愛 -- 殺人不需要理由

擁有高知名度的導演(李秉憲 飾)在片場指揮若定,他不僅從名校畢業,還擁有名聲、跑車、豪宅與美貌的鋼琴家妻子,根本就是活生生的「人生勝利組」。「更可惡的(?!)」是他還是個大好人,沒有大導演的常見的壞脾氣,對所有人,包括臨時演員都很好。彷彿全天下所有的好處都被他佔了!

「因為他看起來太好了,所以我要殺他!」

一個臨時演員潛入導演的豪宅,綁架導演跟他的妻子到片場。嫌犯用鋼琴線綁住導演的妻子,並把她固定在鋼琴前,彷彿她正在彈奏鋼琴。

導演被要求坦承自己過往人生中的過錯,嫌犯對導演前幾個回答十分不滿,一個接一個砍下導演妻子的手指,並把手指放入果汁機攪碎。

儘管導演最後坦承自己跟工作人員有染,嫌犯仍不滿意,要求導演掐死一位同樣被綁架的小女孩,這樣導演的人生才會有巨大的污點,這樣他才願意放導演妻子一馬、釋放兩人。

嫌犯意外滑倒,導演妻子趁機緊咬嫌犯的脖子,直到嫌犯大量失血死亡。

因為過程中的巨大壓力,導演扭曲現實,將妻子當作小女孩活活掐死。

「我會復仇!」

這部電影是朴贊郁的作品,所以理所當然(?!)會有「復仇」的元素。小女孩其實是嫌犯的兒子,嫌犯殺害自己的妻子後,將兒子綁架到片場,並用假髮把他偽裝成小女孩。

導演嘗試掐死小女孩的過程中,假髮脫落,導演立刻明白眼前的小女孩其實是嫌犯的親生兒子。

親眼見到自己父親身亡的小男孩,露出兇狠的眼神,憤恨地對導演夫妻說:「我會復仇!」神智不清的導演可能因此決定執行掐死「小女孩」的指令,但卻將在場僅剩的女性,也就是自己的妻子掐死。

「Cut」

電影的英文片名是「Cut」,這跟拍戲時導演使用的專業術語「Cut(停)」一語雙關。當導演喊Cut,代表停止拍攝,到此為止;當嫌犯喊Cut,代表他要切斷導演妻子的手指,一切還沒結束。

片中讓人驚悚的不是大量的血,而是隱藏在嫌犯內心深處的莫名殺意。嫌犯只是想證明導演根本不是好人,如果導演真的是好人,嫌犯也已經準備好讓導演變成壞人的方法。如果一個好人(至少表面上看起來)都能因為他人的嫉妒而遭受如此的苦難,又有誰能免於一劫?

寫在後面:兩個彩蛋

彩蛋1:電影剛開始時,導演正在拍攝一部電影。在這部電影中的電影,飾演吸血鬼的是廉晶雅。推薦幾部廉晶雅曾主演或參與演出的電影,「殘骸線索」、「首爾諜戰」與「失業女王聯盟」。


彩蛋2:飾演導演妻子的是姜惠貞,她曾在朴贊郁的神作「原罪犯」演出,擔當崔岷植的女兒。為什麼說她是彩蛋呢?因為姜惠貞在「割愛」中大部分的時間嘴巴被布綁住,疼痛的淚水又哭花妝容,讓觀眾很難看清楚她的樣貌。當我看到演員名單時才驚呼,她竟是「原罪犯」的主角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