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華麗巴洛克

老婦人


上個星期一(2007/11/26)跟朋友一起去看故宮的特展,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上個星期正好是那個詭異的冬颱逼近台灣的時候,剛好遇到那個颱風真的是一個不祥的巧合,但好險對台灣和我們倆都沒造成什麼太嚴重的傷害(雖然我朋友一直在嘟噥風怎麼這麼大以及她的褲子都濕了之類的)。

華麗巴洛克特展展出世界第四大博物館—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的精采作品。這次特展精選六十七件畫作,依照收藏家分段排列,但因為主要針對於該博物館的館藏且著重在其收藏的歷史淵源,所以總感覺展覽的展示方式過於零亂,沒有特別著重的畫家(只有少數幾位,作品也只有兩、三幅)。故宮現場推薦了三十分鐘與一小時之旅必看的畫作,但當天將整個展覽完全看完就花了三個小時多,伴隨著語音導覽(100元)一幅一幅慢慢欣賞才是最幸福也最值回票價的(250元)。

雖然故宮本身有推薦作品,但我自己有特別喜歡的幾幅畫作。布里尼的〝奧爾菲斯與歐麗迪〞講述的是與中國傳統民間故事〝目蓮救母〞類似的故事架構;奧爾菲斯最後還是沒有辦法抗拒誘惑,回頭看她的太太歐麗迪,使得歐麗迪被帶回到地獄。喜歡這幅畫的原因是因為作者精準的描繪出該橋段人物該有的神態,準確抓到每位人物該有的神韻。

柏納多.貝洛托的從東南方眺望維也納的弗萊翁廣場將該地點的人文特徵精確的畫出,甚至讓我有想要站在左半邊陰影區乘涼的錯覺。

揚巴提斯特‧賽維的蔬菜市場的用色讓我非常喜歡,在現場看更可以體會到鮮明的綠和其他襯托色之間的差異與對比,這讓我覺得非常驚異。

史坦威克的伯多祿獲救與黑姆的靜物畫-早餐都是光影營造的很好的作品。其中〝早餐〞的展示說明中有句話讓我很喜歡﹕食物一般是暗示外表的迷惑性,代表著美麗的事物終將腐敗。讓我在判斷一切事物之前對於外表的迷惑能更加堅定,不被迷惑的概念想法更加堅定。

最後一幅我喜歡的作品是,丹那的老婦人,這幅畫乍看之下沒有什麼特別,小小一幅的掛在一隅。但細看才發覺,這位作者在沒有照相機的時代,竟然發展出人體照相機的能力,實在令人忍不住多駐足幾分鐘細細欣賞這幅作品。無論是絲巾的質感,老婦人的皮膚紋理,還有她穿著的毛皮的細緻感都讓人驚嘆。難怪當時曾經媲美於達文西的蒙娜麗莎。

該展覽會持續到明年(2008年)2月24日,建議所有愛好藝術或是喜歡畫作的朋友前往欣賞。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Travel

2 則留言:

  1. 還有老婦人頭上披掛著的絲質般的頭巾
    我在那幅畫前好久看得都出神了^_^

    回覆刪除
  2. 我私心以為丹那的老婦人之所以在後世沒有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出名,是因為達文西畫的是熟女,丹那畫的是超熟女的關係~"~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