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新視界—郎世寧與清宮西洋風

清 郎世寧 畫魚藻


今天去了趟故宮,主要是因為〝新視界—郎世寧與清宮西洋風〞的展期將於明天結束。故宮的館藏多到我這輩子應該都看不完,也因為如此,只要有時間我就會常常跑故宮或去其他的博物館,看看這些大師鉅作。故宮常常會將他們的館藏以不同的主題聚集在一起舉辦特展,而這次便是將郎世寧的畫作集中展出,另外也將其他同時期具有類似畫風的畫家的畫作一併展出。

〝新視界—郎世寧與清宮西洋風〞於故宮本館二樓展出,其中有幾幅我認為不得不看的畫作,像是百駿圖、畫白鷹、畫白猿、東海馴鹿圖。特別是東海馴鹿圖,雖然這幅畫並不確定是否為郎世寧所作,但就畫工來說,其毛髮之細緻真是令人嘆為觀止,還有接近一比一的巨大畫作,看了令人吃驚。那些在書本上看起來毫不顯眼的靜物、動物、人物、活動場景畫作,在現場親臨觀摩皆令人難以置信。有的畫作主要在描寫官宦人家的生活情形,期間人物的生活動態與建築的宏偉描寫得無不入微精緻,看見畫作彷彿可以見到當時代人的生活情形;市集的人、王公貴族飼養鹿群的鹿圈、日常生活的娛樂皆歷歷在目,看見這些畫作就如同自己在當時活著一般。

明天是最後一天展出,對郎世寧的畫作有興趣的人得要趕快把握最後的機會。

感想︰今天是星期一,本來預期人不會太多,但各國的觀光客,日本、香港、韓國、甚至印度(?)都派人來跟我人擠人,反而是台灣人可說是少得可憐。看樣子下次,如果要規劃故宮的參觀,可能連星期一都得要避開,免得被外國人給煩死。(說實在的,在故宮幾乎很難聽到中文…...。)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Trav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