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雙子座流星雨

本週四(2007/12/14)晚間,今年最具觀測性的雙子座流星雨將會達到最高峰。之所以稱為雙子座流星雨是因為流星的輻射點接近雙子座的α星(Castor)。另外,逐漸靠近地球的火星本月也恰巧在雙子座內,散發著明亮的黃橙色光芒,也是一個值得觀測的重點。

以明亮地流星聞名的雙子座流星雨甚至可能超過每年八月的英仙座流星雨。這些流星以中等的速度(每秒鐘35公里)撞擊地球,且與英仙座流星雨相較起來,雙子座流星雨的尾巴較為黯淡(四倍暗),也可能會有缺口或是分岔的情形。另外,不像其他的流星雨是由彗星遺留的殘屑所造成,雙子座流星雨是由小行星產生(3200 Phaethon)。該小行星的路徑會與地球相交,且恰巧12月10日正好是它自1983年被發現以來距地球最近的時候(1,800公里)。然而有些科學家認為該小行星是燃燒殆盡的彗星的殘核,現在被牽引進較緊縮的軌道中。

今年是觀測雙子座流星雨的大好時機,去年因為剛好是下弦月的兩天後產生極大的光害;但月亮14日約於晚間9點西沒,因此於14日晚上8-9點後開始觀測即不受月光影響。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值發生於格林威治時間14日16:45(台北時間15日00:45),所以從中亞向東到阿拉斯加都有機會欣賞到雙子座流星雨,且預估極大值(ZHR)可達每小時120顆流星(會隨時間稍微減少,但約可維持6至10小時)。

輻射點約於晚間7點自東北偏東方升起,晚間十點至凌晨兩點是觀測的最佳時機,隨著輻射點越接近天頂,可觀測到的流星數量就會越多。

由於是在冬天觀測流星雨,建議多帶些禦寒的衣物,熱可可或是咖啡都有幫助。如果還有朋友隨行那就再好不過了,除了可以互相保持清醒,更能增加捕捉到流星的機會。最後,祝所有的人好運,都能看到流星。

註:ZHR(Zenith hourly rate)是指輻射點位於正天頂時,在天空無雲無視障且所見極限星等為+6.5等的最佳狀況下,1個觀測者於1個小時中所能見到的流星數量。
參考資料:
1. 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
2. SPACE.com—Best Meter Shower of 2007 Peaks Dec. 13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Sk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