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波希米亞偶的家—捷克懸絲戲偶展

波西米亞偶的家


今天剛好路過國立台灣博物館,正巧看到他們的正在展出一個與戲偶有關的特展--波希米亞偶的家—捷克懸絲戲偶展。看看錶,也不過下午三點,還有兩個小時博物館才會關門,就趕緊買門票(20元)進去逛逛。在一樓的兩個展場,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正好適合像我這樣路過的人消磨午後的時光。

展場分為幾個主題依序展出各式不同的人偶。根據現場導覽人員的說明,懸絲戲偶是所有偶戲中操作技巧及藝術價值最高的,且當時在歐洲操作偶戲的人生活都非常困苦,除了必須自己一個製作戲偶、背景、舞台,甚至腳本及演出都必須插上一腳,除此之外,他們的社會地位非常的低甚至被歸類為乞丐。十六世紀當時捷克的背景與生活文化也可以由懸絲戲偶的腳本中略窺一二,無論是當時的鄉村生活,或是捷克有名的啤酒文化都常常被拿到劇本中真實演出。其中,導覽人員說,其實百威啤酒是捷克的品牌但這點卻很少為人所知,主要是因為百威這個品牌被美國買下來行銷全球,而真正的百威啤酒卻只能在歐陸販售。這也造成一個品牌各自表述的奇特現象,所以想要喝真正的百威啤酒請到捷克或是其他歐陸國家才喝得到喔。

捷克這個國家在歐陸國家中可算是命運多桀,多次被他國佔領。也因此人民也常寄情於戲偶劇中的情節期望自己國家的強大,所以劇本常常出現許多關於王子與宮殿的腳本。另外,不可免俗地,一些童話故事也會被融入戲偶劇中來演出,隨著戲偶歷史的簡介及常被演出的故事類型,漸漸可以了解這個國家的地理、歷史與文化。一個國家的傳統風俗不只代表一個國家與民族的過去更可以當作紀錄與傳遞歷史的媒介。

想了解捷克嗎?透過簡單而有趣的懸絲戲偶是個不錯的開始。展覽只到一月六日,得趕緊把握最後的時間。

2008/01/01 新增:下面是我當天將投影在牆上的畫面錄下來的影像,背景聲音是導覽人員講解的聲音。


註:波希米亞是前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的一個省,1993年,成為捷克共和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Trav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