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長毛象特展

長毛象03


「那只是一堆死人骨頭,我不想去看啦,你怎麼會想去。」之前很努力地遊說她一起去的時候,我朋友這麼說。那天(2008/7/23)在西門町國賓看完早場的黑暗騎士後,死拖著這個日夜顛倒的傢伙一起去中正紀念堂看遠從兩、三萬年前來到現在的長毛猛瑪象

之所以說遠從兩三萬年前而來,是因為這次來台展出的長毛象除了骨骼的部份,上面還包覆著肌肉、皮膚甚至毛髮。這兩隻遠從薩哈共和國搭船來到台灣的嬌客,因為死後被包覆在永久凍土內,所以身上的皮毛都被完整地保留下來,也正是這點跟其他考古發現的骨骼的一大分野。除了考古學家可以不再完全憑藉空想,而可以依據實物推測長毛象的膚色髮色外,更能利用肌肉等軟組織取得長毛象的DNA,或許有一天我們可以藉助現代科學的發展複製長毛象也不一定。

展場的超大長毛象氣球玩偶

長毛象


從西門站到中正紀念堂站也只花了不到十分鐘,但從出口到紀念堂的所在位置卻花了遠超於此的時間。頂著下午三點的大太陽,從自由廣場那端走到台灣民主紀念館(現在應該還是叫這名字吧?!),還傻傻地爬了四層樓的階梯,才發現蔣公還坐在那裡納涼,可是長毛象的展場卻在一樓,也就是說,我們剛剛只是在消耗體內的熱量而已。

果然,展場外有許多如同我朋友說的死小孩到處蠕動、流竄,外加無能為力的家長,再看到水果奶奶的語音導覽,我有點後悔花錢進展場,展覽單位似乎想將重心放在小朋友上,而不是消費能力較高的大人身上。

不過,實際看到展出物件的時候,還有點值回票價的感覺。可能是因為那些化石除了象牙外,就是上下顎骨跟牙齒,都是些我熟悉的東西。特別感到有收穫的地方就是長毛象的換牙方式,長毛象除了一對明顯且外露的象牙外(門齒),上下左右各有六顆臼齒,但是各邊每次各長一顆;也就是說,平常大象嘴裡只有四顆臼齒,之後就被新長出來的臼齒推擠,這樣,24顆臼齒可以輪番上陣,輪替六個梯次。當第六顆臼齒磨耗殆盡,通常長毛象也約60~70歲,之後會因為無法進食而死亡。

在展場看到大象會因為無法進食而死亡這段文字時,朋友認為這樣的死法太悽慘了,為什麼會演化出這樣的方式呢?但想想人類何嘗不也是如此,倘若沒有現代醫學的幫助,沒有活動假牙,植牙,以及許多保存牙齒的方法,人類也會因為無法進食而死,不是嗎?想想,雖然牙科是第二線醫療,但對於講究高品質生活的現代人不可謂不重要呢!

隨著許多大象、長毛象臼齒的出現,除了對那些長得很像鞋印的牙齒仔細端倪外,還可以看到許多看起來很像木材的象牙。「可能是複製品吧」「可能是因為風化的結果」大家的討論聲此起彼落。

展覽的重點,除了一些一同參展的化石,當然還是要回歸到這兩隻遠道而來的長毛象。尤卡基爾「Yukagir」、歐米亞空「Oymiakon」分別是這次參展的兩隻長毛象的名字,尤卡基爾的完整頭部跟左前腳以及歐米亞空的頭部栩栩如生地出現在我們面前,這兩隻遠古的長毛象保存狀態之完整,絕對值得去一窺廬山真面目。看著歐米亞空的眼睛跟小耳朵,就像是動物園靜靜地沉睡的小象一樣,她活在三至四萬年前的遠古時代,而現代的我們卻有機會一探她真實的面目。尤卡基爾的左前腳跟像頭也是令人驚訝,這樣的保存狀態很難讓人想像這是一萬八千年前就已經死亡的生物。

之前在台灣博物館拍的長毛象化石,這次也有借到中正紀念堂展覽。

長毛象02


展期只到十一月四日,有興趣的民眾可得趕快去看,那些史前生物可不是輕易可以看到的呢,如果你有小叮噹的時光機器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Trav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