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氣象局你還不認錯

星期五早上(2008/7/18)看到雨下得這麼大,診所門口淹大水,院長還請助理把木板、磚塊擋在門口,再用石膏把可能漏水進來的位置封起來,沒想到在牙科診所工作的好處竟然是隨手可得的石膏。後來聽其他助理說,老闆還接受中天記者的訪問,他們下午還有在新聞台看到。當天最讓我感動的是,早上九點第一個病人竟然準時出現,那是一個要做假牙的病人,約了比較長的時間,我本來想說大概今天早上看不到半個病人了,大家都躲在家裡建構防禦工事。不過,慘的是這個病人看完後他反而回不去了,因為診所門口淹大水了,旁邊的小巷子已經變成一條小溪流,那些水滾滾地往診所門前的大馬路匯流過來。幸好,雨來得快去的也快,淹水也很快地消退了,病人終於可以回家了。

其實,前幾天看到氣象預報的颱風路線圖,總覺得不會造成什麼災害,我還癡心妄想會不會出現大太陽,沒想到造成這麼嚴重的損害。但令人不解的是,當天下午跟晚上的新聞播報幾乎一面倒地在批評氣象局預測失準,卻沒有任何媒體敢勇於指出各縣市乃至於中央對於治水的缺失。新聞台除了不斷將雨量預測跟實際數值拿出來做比對,以便將此次災害的矛頭指向氣象局外,完全沒有負起監督政府報導事實的社會責任。

學者的用語記者是不會了解的

看到氣象局主任面對記者的質詢,以及他對記者的回話,我真是替他捏了一八冷汗。像是預測不是百分之百,預報終究只是預報,機率等等學者用語,一個有理智清楚大腦的人都了解你在說什麼,所有觀測與統計的結論本來就不是百分之百,這些數據本就是以現在科學與人力所及對隱藏現象了解的程度,這些數據都需要時時做最新的更正,更何況預報本來就是預報,一般人都很難用機率的角度去看待這些事件的發生與否,更何況是那些心懷惡意的記者呢。

那些記者質疑你不準,並不是想跟你探討氣象學、預報學更不是統計學,他們只是想替台中南投的縣市首長脫罪而已,你趕快搖尾乞憐才能獲得救贖,反正氣象局也不是第一次被這樣當做代罪羔羊,怎麼會沒意識到呢。你們一次一次的解說只會被那些懷有惡意的記者剪接成砌詞狡辯,他們根本只想為胡志強之流的政客脫罪啊!!!

氣象跟預防的關係

誠如我一位同事所說,氣象局員工應該多領一份薪水,因為他們除了不能放颱風架還要當那些黑心政客的遮羞布。這一次氣象局的遮羞費大概又要調漲了,出人命、淹大水都要怪氣象局,最該怪的老天爺跟無良政客卻沒有人追究。氣象局已經發布颱風警報,民眾本來就應該戒備,住在這個夏季常有颱風的島上連這點基本常識都沒有,真的是送你一句太平洋沒加蓋,想去哪就去哪吧。不趕快增加防水設施,颱風前清理水溝等等鄰里間的互助動作本來就應該徹底執行,雖然做這些事情很繁瑣,但總不會有白目說颱風沒來這一切都白做了之類的混帳話。

預報本就歸預報,治水工作本就歸治水工作,如果每次淹大水都要找氣象局麻煩,我想氣象局以後颱風前都閉者眼睛預報「全台淹大水,全台大淹水」,這樣不就一點責任都沒有了。但是氣象局是科學單位,預報憑藉的是儀器判讀知識還有過去的經驗,而不是完全靠感覺,跟著感覺走或是還要考量藍綠惡鬥、官場文化,更不是用來拍媒體馬屁的。

胡志強你推得很快嘛,你以為你是尚書大人喔

「雨下得太大,找不到別的理由」台中市被胡志強治理成這樣還這麼大言不慚,雖然雨下太大確實是淹大水的原因之一,但你後面加一句找不到別的理由是怎樣,你怎麼能那麼確定,台中市下水道排水功能沒有問題,防洪設施抽水設備運作順暢,看到他跟劉兆玄在觀賞淹大水奇景還一邊推卸責任不知道反省檢討真是令人生氣。我想這次台中淹大水,根據胡志強的說法,災後應該沒有什麼治水的工作應該進行才對,反正下次再下那麼大,淹水是理所當然的,似乎台中市跟中央政府都沒有增強因應豪大雨的工作,一副下大雨就是該淹,讓人直搖頭。

看樣子說出這句話的胡志強應該沒有任何臉再跟中央要治水預算,只是雨下太大而已啊,說得好像淹水跟彗星撞地球一樣無可避免,無法改善,甚至無法預防。政客的嘴臉真是真是讓人想說「XXX。(關電視)」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