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部落格越寫越健康

這個月的科學人雜誌(2008/07 No.77)有一篇文章提到書寫與治療的關係,指出〝把個人經驗、想法及感想寫出來是具有療效的。……改善睡眠與記憶,提高免疫細胞的活性,降低愛滋病患體內病毒的生產量,甚至加速手術後傷口的癒合。〞藉由書寫的方式將自身的想法抒發出來,就如同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找好友傾訴的道理是相同的;當人的情感可以找到合理的窗口宣洩,除了可以減輕心理壓力,生理壓力也可以有效地減輕。

〝……發勞騷,以獲取滿足及慰藉感。」把不舒服的經驗寫在部落格上,或許會得到類似的效果。〞有的時候看到政治的紛紛擾擾,或是自己的生活出現了一點小問題,我也會在部落格上發發文章,發發小勞騷,雖然不見得有人回應,但訴諸公開發表的方式也能將自己滿肚子的委屈告訴不特定的人士。

〝科學家目前對於書寫治療所引發的神經生物機制,仍不甚了解,因為牽涉到的大腦活動較為深層……〞〝把人跟人之間連結起來,公開彼此的感受,便可形成群體的支持力量。〞一起分享彼此的經驗,在特定的網路空間號招擁有相同經驗的使用者參與,這聽起來跟網路社群團體似乎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我們現在知道原來這些社群團體之所以興盛的原因是有神經生物學的依據;他們可能擁有相同的疾病或是戀愛經驗、育兒經、交友團體或是電玩、運動等興趣,在現實生活中較難遇到擁有相同體驗的人在部落格或是社群團體彼此分享,將大家連結起來,這也是網路迷人的地方。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