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好人/壞人

人類可以用性別、年齡、種族來做區分,但就是沒辦法用好壞來做區分。

如何清楚定義好壞

殺人的人就是壞人嗎,那執行死刑的人呢?保家衛國的軍人呢?又或者我們能舉出只要做了什麼事,這樣就算是壞人,而其他的人就是好人;還是好人具有某種排他性的人格特質,如惻隱之心、同理心,而沒有這些人格特質的人就是壞人呢?是不是真的有這樣清楚的界線可以用來幫助我們分辨良善,很遺憾地,沒有。有些世俗上認定為好人的人也會在某些情況下殺人,想想那些受家暴已久的婦女;而有些世俗上認定是壞人的人也會有良善的行為出現,像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秦始皇,統一度量衡等對後世影響深遠的政策都是由他打下根基。

其實沒有好人/壞人這種分類法

或是說這種分類法只能幫我們快速將新認識的人歸檔,對於陌生人的未來言行採取預防措施的一種簡易分辨法則。因為無法對好壞人畫下一條清楚的分界線,而好壞人也常常做出違反世俗行為價值判斷的事情,所以我們應該在討論事情的時候屏除好壞人這種不好的分類方式。一般人在極端的環境下可能會做出社會普遍不認可的行為,但因為是在極端環境下所以似乎可以在道德上被接受。所以要說好壞人,還不如說一般人或是普通人還比較具有分類的意義。

沒良心的人

普通人都會有惻隱之心,而那些不被社會認可的,壞人,或是沒良心的人則沒有。與其用好壞來分辨人,不如用良心的多寡,存在與否,亦或是行為是否合乎道德來作為價值判斷。我們還是可以教導小孩壞人好人的概念,幫助他們簡單開啟人生之旅,我們也還是可以繼續使用這個簡單概念來標記每一個剛認識的陌生人或是認識一段時間的同事朋友。但必須記得的是,這樣的分類法其實並不精準,人類的行為會隨著時間、地點、人物發生改變,某個凶狠的傢伙,可能是個好丈夫、好爸爸、好兒子;但也別過度延伸這樣的概念,因為簡單的好壞判斷可以幫助我們在社會上生存,趨吉避凶。

簡單地說,我們可以繼續使用好壞的判斷,但必須知道這是一種不好的分類方式,沒辦法精準地將人們劃分。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