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4日 星期一

書衣--幫你的書穿衣服

  每次放假回來台北,總是會習慣性的上上BBS,最近書版有看到一些關於書衣(跟書套差不多)的討論,我也在網路上找了一些關於書衣的資訊。
  
  書衣,也就是書的衣服。以製造者來做區分可以分為。1、廠商2、自製。由廠商事先製作好的書衣就是一般大家所稱的書套,這也是書套最狹義的定義。市面上的哈哈書套就是其中之ㄧ,主要是用塑膠材質製成;也曾經在誠品看過布質,甚至其他材質的書套,像是人造皮革甚至是真皮的高檔貨。這些由廠商將規格事先制訂好的書衣,主要的好處在於讀者不用花費時間心力再製作書衣上,也可以省去製作失敗的風險,但壞處就在於儘管可供選擇的書衣規格已經非常多樣化,總還是會碰上不能符合廠商規格的書籍,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出自製書衣的好處。

  自製的書衣,首先,必須先購買或是說先搜集想要用來作為書衣的材料。一些隨手可得的材料像是,牛皮紙月曆紙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這些材料都具有蒐集簡便和抗磨損力高的特性,且當你拿著包著自製書衣的詩集在公共場所閱讀的時候可以保有適當的隱密性,不被外人所偷窺。另外,一些書店或是廠商也會販賣一些自製書衣的材料,像是位於重慶南路書店街的亞典外文書局重慶南路一段49號二樓)就有在販售霧面的半透明書衣;其他像是博士膜(卡典西德) 除了可以用來做為電腦週邊或是美工廣告看板、汽車車身貼紙等也可以用來當作書衣,但主要的缺點是比較不容一貼齊書緣且製作過程中容易產生氣泡且當書衣髒污破損需要做更換的時候,博士膜容易在撕下來的過程中多多少少留下殘留黏膠也可能損傷到書籍。

  無論是採用什麼樣的材料,自製書衣最大缺點,但同時也是最大的優點就是必須自製。製作的過程中,最怕的就是書衣邊緣的貼齊度不高,更危險的是可能因此傷害到寶貴的書籍那就更是得不償失了。在網路上有人提供詳細的圖解說明自製書衣的步驟,可以參考〝幫你的書穿衣服〞來製作,其中特別建議用3M可重複黏貼隱形膠帶來作為書衣和書的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