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8日 星期一

孬種的警察?

最近社會治安有逐漸敗壞的現象,也因此警察同仁的表現也越來越引人關注;在對這些基層努力的員警提出批評之前,我對於警員處境有自己的看法。

在說警察孬種之前

對於許多員警辦案不力的批評,我覺得應該先檢討的反而是整個國家的法律制度。 雖然,我們的國家已經號稱是個民主國家, 但卻無法真正的做到法治;也就是一切都以法律為依歸, 不講人情, 不用關說。 撇開法律賦予警察的跛腳權力不說(警察權其實是很小的), 我們警察飽受上級壓力跟民代關切的包夾, 做起事來綁手綁腳。

常常在一些遊行場合可以看到那些違法集會滋事的民眾, 高喊著"警察打人"。 這時我的心中浮現的不是同情而是陣陣的問號,你犯法了,警察不能打你嗎? 難不成還要用八人大轎抬你? 另外,前幾天的馬姓藝人毆警事件也讓我錯愕,錯愕的不是警察被打,錯愕的是警察竟然沒有掏槍,我覺得這根本就是襲警了,警察竟然只用拳腳。但也好家在,警察沒有掏槍,如果警察真的掏槍了射傷了馬姓藝人,社會輿論一定不會像現在一樣偏向警方;反而會指責警員用槍時機不當等等。而這反而顯現出台灣民眾的法治精神不足,總是同情弱者,無法理性思考事情對錯的態度。

但大家平心想想,如果馬姓藝人有帶槍或是他根本就是像前一陣子發生的殺警奪槍案一樣呢?

沒有警察知道對方是什麼樣的人,所以都應該把每一個被臨檢的人當作萬惡之徒(universal precaution),這才是萬全之道 才是自保之道。

題外話《關於富家女打警察事件》

如果有看過國外的重案實錄等, 警員執勤時的現場蒐證錄影帶,往往可以看到警察在臨檢路邊車輛的謹慎態度,他們總是亦步亦趨的接近停靠在一旁的車輛,叫駕駛開窗, 確定安全再靠近。 因為實在是看過太多漫不經心的員警被突如其來的子彈在車邊被匪徒擊斃。

所以在看到這個富家女的畫面, 最讓我驚訝的是警察竟然被打,被臨檢的路人竟然有機會襲警, 我只能說 台灣的治安"相對於"國外實在是好太多了,才會讓這些警察的心態如此鬆懈,被打事小, 如果那個富家女是掏槍的話, 那......。

所以我覺得員警根本沒有執法過當, 反而我覺得根本是執法散漫才會被打。

打警察?保時捷辣妹蒲小姐 便服酒店副董月入逾500萬

與緋聞女友李婷芷逛夜店 馬景濤酒後襲警道歉仍遭偵辦

1 則留言:

  1. I can't agree you anymore about this viewpoint!!

    忍不住探頭換氣的潛水者^^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