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沒問題先生----沒問題?才怪,問題大了!

沒問題先生


Jim Carrey在劇中飾演一位對一切事物採取拒絕態度的人,對於朋友的邀約制之不哩,對於同事的邀請也拒人於千里之外,假日或是空閒時刻只想呆在家裡,除了在家看DVD,就是在往百事達的路上。總之,漸漸刻意封閉的人生也得到預期的效果,他最好的朋友也因為他缺席訂婚派對下定決心離他遠去。

然而,事情在這裡出現了轉機。Jim Carrey參加了一個講座,這是一個關於對人生說YES的講座。可能是因為講座的性質,或是參加者誤解主導者的意思。Jim Carrey開始對所有的事情生冷不忌地說YES,像是增長自己的陰莖廣告,參加同時的變裝派對,讓遊民搭順風車,跟中東籍外籍新娘相親,學開飛機、吉他、韓語……。因為他必須對所有的事情說YES,所以發生了許多趣事;有的對Jim Carrey很正面,有的比較負面,有的剛開始正面,但後來負面,有的剛開始很負面,後來正面。就像Forrest Gump裡的一句話: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基本上,對生活一切事物來者不拒的生活態度,跟採取封閉態度自我退縮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一般人總是喜歡樂觀的人,總是喜歡跟健談,對自己採取開放態度的人交往;而那些不善社交言談,或是個性害羞的人則較不讓人喜歡與之親近,這是我們需要社交性笑容的原因。自閉的人看起來退縮,不易親近,而那些過度樂觀的人也讓人驚恐。還記得片中那位慫恿Jim Carrey參加講座的人嗎?他瘋狂似地不顧一切後果朝著大廈落地窗丟擲石塊,這樣毫無計畫,隨心所欲想到就做的人生跟十歲小朋友有何不同。更難以想像的是,如果身邊充滿了這麼多的YES MAN。

所以,就在劇情快要失控的當下,Jim Carrey去找講座的指導者,引出了中心主旨--雖然有點老套,但其實還算有用—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的時候才去做,而不是單純為了遵守承諾。雖然這句話還是有點問題,不過,算了,電影能提供一點小小的想法讓觀眾開始動動腦就很不錯了。

Jim Carrey在片中還是使盡搞笑本領,但可能我的笑點比較高吧?!我只覺得還算好笑,再加上最後提出來的觀點了無新意,大家都知道不應該對所有的事情說YES?!所以減少讓人深思的地方,如果想從這部片得到些人生大道理,那大可不必。

反倒是漂亮到不行的Zooey Deschanel說的一句話:The world's a playground. You know that when you are a kid, but somewhere along the way everyone forgets it. 再次提醒我,有些事情會隨著長大改變,有些事情的本質則永遠不會改變。人生如戲,好好把握每一天……。

後記:
除夕那天(2009/1/25)晚上八點去絕色影城買票看沒問題先生,售票小姐算我學生套票,我問她為什麼,我看起來不像學生啊,她說:「嗯……因為新年快樂啊。」

在進場前有位先生問工讀生:「〝YES先生〞可以進場了嗎?」這樣說似乎也沒錯,不過就是把YES MAN沒問題先生給濃縮成YES先生。但稍後要進場時工讀生也喊:「YES先生可以進場囉。」本來我也只有點違和感,但不知為何,工讀生在說完後,似乎意識到他被那位客人影響而露出一副囧臉。說實在的,這副意外的囧臉,跟Jim Carrey還蠻有得比的,以業餘的標準來看。

資料來源:
1. 電影海報: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yen51068680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2 則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