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羊男的迷宮------純真才是最強大的力量

羊男的迷宮10


1944年的西班牙,內戰已經結束,仍有武裝民兵躲藏在山中與法西斯政權對抗。小女孩Ofelia跟隨著懷孕的母親前往繼父的營區,繼父—上尉Vidal —是營區的最高指揮官,也是一位殘酷無情的人。面對裁縫師父親的過世,母親的改嫁,陌生的繼父,即將出世同母異父的弟弟,以及營區戰亂變動的環境,小女孩Ofelia選擇以虛幻的童話世界逃避現實的苦難。

在童話世界裡,小女孩化身為地底王國國王的女兒—夢安娜公主,並為了回到地底王國而努力。她必須在滿月前完成牧神1交待給她的三項任務,才能確認她本質的完好,沒變成凡人,這樣才能順利地回到地底王國。

在虛幻的童話世界裡,Ofelia跟牧神形成一種特殊關係。牧神一方面宣稱是夢安娜公主最謙卑的僕人,但一方面卻嚴厲地要求小女孩完成最終任務,並且不得有所懷疑。同時戰爭正在進行中,且她的母親也因為難產而過世。小女孩依據牧神的要求帶著她剛出世的弟弟來到地底王國的入口接受最終任務的考驗。

牧神與Ofelia的特殊關係

羊男的迷宮02


羊男的迷宮07


而現實世界裡,戰事的局面從剛開始的民兵一路挨打,漸漸轉變為對營區不利。最後,現實世界跟虛幻的童話世界在迷宮會合。

感想:
小女孩的第一個任務要到枯萎凋零的橡樹根部,將魔法石塞近蟾蜍獸的嘴巴,從它肚子裡取得黃金鑰匙,這樣橡樹才能再次繁茂。在橡樹根部遇到蟾蜍獸的時候,小女孩這麼說:「你不覺得很可恥嗎?住在這下面,吃這些蟲子,長這麼肥,然後樹死掉。」蟾蜍獸:(吃掉小女孩臉上的蟲子)。這裡可以徹底看出小女孩的童心未泯,跟天真爛漫的一面,也反映出童話世界裡簡單的善惡二分法則。蟾蜍吃蟲是求生的本能,但因為蟾蜍的外表醜惡再加上害樹死掉,所以只好接受夢安娜公主的制裁。

蟾蜍獸的家—橡樹的根部

羊男的迷宮05


第二個任務是要到吃小孩怪物(Pale man)的家裡拿寶刀。沿著富麗堂皇的長廊走去,映入眼簾的是佈滿豐盛菜餚的餐桌,還有正襟危坐但看似睡著的怪物。之所以稱他為怪物,是因為在怪物的臉上除了可以看到一個血盆大口外,只能見到兩個疑似鼻孔的小洞,沒有眼睛。小女孩順利地拿到了寶刀但卻破壞了遊戲規則,她吃了兩個桌上的葡萄,也因此讓我們知道怪物的眼睛在哪裡。破壞規則的小女孩暗示著無法克制內心衝動的心靈,人們總是會有〝再一下就好〞〝……又不會怎樣〞;無法克制衝動的結果,往往需要更多的代價才能彌補。牧神捨棄小女孩:「你失敗了,再也回不去,你的靈魂將永遠與凡人同在,你會跟他們一起老一起死,你的所有記憶會隨時間逝去,我們也會一同消失,妳再也看不到我們。」不能回到地底王國成為夢安娜公主,對小女孩來說已經是再嚴厲不過的懲罰了。牧神在這裡象徵著每個人掌控自我的能力,即便我們偶而會因為貪嗔癡而犯下錯誤,但犯錯後還是有最起碼的自我反省與自我懲罰的機制,幫助我們成長。

吃小孩怪物的家

羊男的迷宮04


它的眼睛在這裡

羊男的迷宮01


看到這個怪物在〝追〞Ofelia的時候那種噁心的感覺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因為怪物的眼睛在手上,所以他移動的速度很緩慢,緩慢中又帶著點詭異。一方面,怪物伸長著手四處〝看〞小女孩跑到哪,一方面怪物又緩慢移動,步步接近小女孩,真是超噁心的!

我的眼睛在這裡

羊男的迷宮12



吃小孩怪物追Ofelia


電影裡除了兩個互向平行時而交錯的世界,也有些信念在互相撞擊。醫生被上尉發現暗地幫助山上的民兵時,上尉質疑醫生為什麼不服從他,醫生:「為服從而服從,不去質疑或思考,只有上尉這樣的人能做到。」但後來牧神指派最終任務給小女孩的時候卻說:「我決定再給你一次機會,妳保證做我跟你說的?你會做任何我要你做的,不去質疑……不要質疑。」小女孩按照牧神的指示將她弟弟帶到迷宮,但最後小女孩還是按照自己的判斷勇敢地下決定,達成了最終試驗。

若說醫生說的這段話是這部電影的中心主旨一點也不為過。看到紅線停了幾輛汽車,便認為自己停也沒什麼大不了,這便是犯了推卸自我責任,以及怠惰不思考的錯誤。同樣的,軍人保家衛國似乎是再正當不過的事,但你看到其他人因為上級的指使開始變成殺人機器的時候,是否曾經想過,沾滿鮮血的是自己的雙手,卻妄想將責任推卸給高級權威;殺人的士兵,除了該負殺人的責任,更該負的是不去質疑以及思考的罪過。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孩子,只是隨著時間流逝,這個孩子慢慢變小,小到我們忘了她的存在。小女孩心中的孩子是夢安娜公主,她化身地底王國的公主四處冒險,期望能回到他親愛的父王身邊,但她更希望的應該是藉此躲避外界的紛紛擾擾。很不幸地,夢安娜公主還是一再地被提醒,妳只是Ofelia。誠如小女孩的母親說:「事情沒那麼簡單,妳快長大了,妳會發現生活不是童話故事,這世界很殘忍。你會學到,即使會痛苦。……魔法不存在,不只對你,對我或對任何人。

在許多人心中的小孩慢慢變小的同時,也有一部分的人努力地想將心中小孩喚醒,但現實的壓力往往像Ofelia的母親,一再地提醒我們:「這世界很殘忍。」Ofelia就像我們心中的小孩,或許沒有慢慢變小,她就在那裡,但我們已經漸漸習慣對他視而不見,甚至在童心出現的時候,還會感到羞赧、不安。

每個童話故事最後都會有個老套的結尾,這部電影的童話故事部分也一樣,小女孩回到了地底王國,見到他已故的父親、母親,成為了夢安娜公主。電影在開頭與結尾的地方互相呼應,分別將整個童話故事的開頭與結尾描述出來。觀眾老早忘記剛開演時導演丟出的謎題,然而,在結尾的時候導演完整地平鋪直敘地將疑惑解開。在Ofelia說故事的同時,觀眾也正在看著導演說故事。以下是夢安娜公主地底王國故事的開頭與結尾: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地底王國,那裡沒有謊言和痛苦。夢想人類世界的公主在那住著,她夢想著藍天,輕柔的微風和陽光。有一天,公主躲過了守衛,逃出了王國。但外面刺眼的陽光使他盲目,抹去了她的記憶;她忘了她是誰,從哪來,身體承受著寒冷、疾病與痛苦。最後,她死了。然而她的父王,始終相信她的靈魂會回來,也許以另一個身體,在另一個時空。他一直等待到嚥下最後一口氣,直到世界停止了運轉。

............................................

據說公主回到父親的王國,以正義、愛心治理了地底王國好幾百年,為人民所愛戴。她在地上只留下一些細微的痕跡,只有那些知道如何看的人才會發現。

夢安娜公主

羊男的迷宮03


羊男的迷宮09


夢安娜公主的胎記

羊男的迷宮06


冷血殘酷的上尉

羊男的迷宮08


中文版海報

羊男的迷宮11


仔細看周圍的樹枝

羊男的迷宮13



預告片:有點小問題,吃小孩的怪物的眼睛原本應該放在盤子上,可是預告片裡的盤子上卻空無一物。



主題曲:片中營區幫傭Mercedes唱給Ofelia的搖籃曲


注釋:
1. 電影中牧神(Faun)的自我介紹:「我有過許多名字,古老的名字,只有風和樹知道怎麼唸。我是山,是森林和土壤。我是….牧神。你最卑微的僕人,殿下。」(農)牧神是羅馬神話故事中的人物,具有半人半山羊的形態。而相對於Faun在羅馬神話故事,Pan則是希臘神話故事中相對應的角色,這也是英文片名—Pan’s labyrinth—的由來。


資料來源:
1. 電影劇照來源
2. 官方網站: http://www.panslabyrint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3 則留言:

  1. 咦 預告片 那個畫面沒錯唷
    那是他已經把眼睛裝上 有知覺後手在動了

    回覆刪除
  2. 我重看吃小孩怪物追Ofelia的片段,Ofelia吃了葡萄後手就開始動了起來,而那個時候眼睛確實是在盤子上的,而且之後吃小孩怪物也沒有再把手放回桌上,所以預告片中的片段確實是有Bug。當然我們也不能排除預告片可能有些是由漏網鏡頭組成。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