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聖旨

有的時候會被病人或自己無心的話嚇一跳。

她是一位##女中的老師,有一顆牙齒斷裂了,但還可以修復,不過必須做牙套保護起來。然而牙套必須要自費,所以大部分的病人都會選擇先補起來,能撐多久算多久;也因為這樣,可能無形中影響我的治療理念以及跟病人溝通的模式。常常連我都會說:「這個牙齒應該要做牙套,但我先幫你補起來看看。」這樣毫無邏輯的話。

在現今醫病關係緊張,醫療糾紛層出不窮的時代,加上健保包山包海的情形下,有些病人,還是很大一部分的病人只要聽到需要自費,需要做牙套,就會認為是醫師想要賺他/她的錢。

就在我準備〝動手〞的時候,那位很有氣質的女老師說:「那為什麼不現在做牙套呢?」於是,我放下手中的〝屠刀〞,更進一步跟她解說關於牙齒斷裂的治療方法,做牙套的方式、流程、時間與費用。接著我問她︰「你有考慮要做牙套嗎?如果有,因為牙套製作的時間較長,需要另外約時間,今天就先用暫時的材料幫妳填補。」她很直接的回我:「既然醫生建議做,那不就應該要做嗎?」我一邊看著她帶著狐疑的眼神,一邊想著:「天哪,這麼好的病人也會被我遇到。」

已經很久沒有享受到這種被人尊敬的感覺了,常常提供給病人幾個建議,但他們卻總是想要用他們的想法來要求我執行,甚至是一些不符合醫療常理的治療方式。更因為遇到太多完全不理會我的建議,我行我素的病人,或是那些把醫師當做搶錢一族的傢伙,使得我的治療邏輯開始有些偏差。但沙漠中還是可以尋獲珍珠,總還是有人對於醫師說的話有一定的信賴,不過,相對的,我的責任也更重了。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Perso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