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魔術

最近看了一段David Copperfield的魔術表演影片,對於大衛將魔術從單純的戲法展示轉變成表演藝術,深深感到讚嘆不已。

觀看魔術表演的觀眾在某種程度上有一種邏輯的謬誤。魔術說穿了只是一些技巧、戲法,其中當然包含了許多的機關道具、助理的配合跟魔術師的心理暗示;也就是說,每個買票進場的觀眾都是在明知台上魔術師正在欺騙自己的狀況下,哈哈大笑,甚至佩服魔術師竟能將自己唬得一愣一愣。天底下竟有如此的生意,不僅可以騙人還可以賺錢謀生,真可謂是合法的詐騙集團。

在看過一些魔術師的表演後,最佩服的還是David Copperfield,他除了單純的展示他的魔術技巧外,更能將整個魔術提升至表演藝術的層次。這讓魔術也成為一種高娛樂價值的表演,而不是單純的進場被騙。

然而,有的懷疑論者總是喜歡找魔術的碴,總是說,哪裡裡有破綻,又或哪裡哪裡有機關。這些看不開的人忘記魔術本來就是騙人的伎倆,那些違反物理定律跟日常生活常識的技法本來就是有些巧妙在裡面,指出魔術的本質根本無損於該技巧或表演的精采程度。舉例來說,同樣的魔術交給不同的人來施展就會有不同的效果,魔術師的熟練度、手法甚至整體的表演編排都會讓同一個魔術產生極大的差異。

像是這段影片中的表演,若是扣除了第二段的慢動作搞笑演出,這只能算是一段很初階的魔術,甚至只能在其他精采的主秀中當作穿插;但由於Copperfield的巧思,除了讓魔術有另一種詮釋方式,更讓整個魔術變成娛樂,真正地取悅到觀眾,而不是單純的讓人驚奇。

尋找魔術的破解方法可以成為對魔術的持續渴望的動力,但當找到答案的時候,記得可別因此對表演者感到失望或是蔑視。畢竟,魔術本來就是技法的展現,表演得好不好才更應該是觀賞者注意的重點。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