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沒有辦法討好所有的人

看病也是一樣。

當牙醫師這幾年多多少少會遇到病人抱怨,大部份患者會跟櫃檯小姐碎碎念,少部份會打電話來唸一下經,甚至遇過當面跟我嗆聲的,雖然這些最後都沒有什麼問題,也已經過去了,但想起這些傢伙,心裡總覺得很不平衡。

最近有一位患者在網路上抱怨我補的牙會酸,雖然他沒有明確指出是哪位醫師,但他有將醫師姓氏打出來,所以極有可能是我。這是第一次有患者在網路上對我抱怨,總覺得有的時候自以為為患者做了最好的治療,但對方卻不領情,但我又不想成為完全以病患舒適為主的治療模式。

努力幫病患洗牙,可是對方卻覺得洗的時候會痛會酸(即便已經告知),甚至還面露不悅,其實我可以洗到完全不痛,可是卻完全沒洗乾淨,甚至牙結石都聞風不動,這樣病人爽,我也做得快,還可以聽病人說:「你洗牙都不會痛耶。」我常常很納悶為什麼我不做這樣的事,反正病人也不知道啊。

努力幫病人避免抽神經(根管治療),除了要慢慢挖蛀牙,花費許多時間,病患也需要上麻藥,延長張開嘴巴的時間與不適,補完後病患回去也會痠痛。沒想到,做了這麼多努力試圖幫病患避免抽神經,做牙套(單顆假牙),病患除了抱怨上麻藥不舒服外還覺得我補得不好所以才會酸(即便已經在術前告知症狀)。其實我大可把神經挖開,直接抽神經,之後做牙套(不給這顆牙齒自行恢復的機會);病人不痛,我也可以賺點牙套錢,我常常很納悶為什麼我不做這樣的事,反正病人也不知道啊。

如果一切都以病人的舒適度為依歸,很多治療基本上是無法治療完全,甚至無法進行的。在現今牙科高度商業化的時代,這些來看牙齒的病患都忘了他們是來接受治療的,不是來做SPA的,適度的不適本來就是可以預期的,醫師有責任降低疼痛的過程但可沒有掛絕對保證。

我之所以不做完全以病人舒適為導向治療,是因為我知道,雖然病人不知道,但是我自己知道。降低病人的疼痛很重要,但可別走偏,最後可能產生一堆不會痛,但早已經蛀爛或是牙周病末期的牙齒了。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Personal

6 則留言:

  1. 鼓掌!該堅持走對的路...

    不過,我超怕上牙科的,
    除非已經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

    回覆刪除
  2. 跟那些人認真,我就輸了......

    回覆刪除
  3. 工作難免受委屈..
    加油!!

    回覆刪除
  4. 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我也不會其他的......

    回覆刪除
  5. 呵,我是路過的同行啦^^
    從你回"笑郎"的文章連過來的!
    看到抱怨文,
    只是突然覺得很有親切感…

    啊~原來大家都在抱怨呀XD
    尤其是你那句
    "跟那些人認真,我就輸了......"
    深表同感啦!!!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6. 回學校聽演講,才發現沒幾年的光景,學校竟然改變那麼大......

    路過的同行也要繼續加油啊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