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本年度最大滿月(10/25新增改寫)

今年(2007年)最大的滿月將會在10月26日(農曆9月16日)出現。因為月球繞行地球的軌道不是正圓,而是橢圓形,所以會有近地點及遠地點(最靠近地球或是最遠離地球的軌道位置)。屆時,地球將會進入近地點,距離地球約35萬6746公里(中央氣象局)(356,753公里,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平均值為38萬5千公里)

26日晚間8時月球經過近地點(視直徑33'30")。使用5倍以上的普通雙筒望遠鏡觀測,還可以看見月球上的環形山(流星撞擊月球留下的坑);但真正滿月的時刻為12時52分

日出前1小時或日落後1小時是賞月的最佳時機。原因有三:一是早晚的滿月看起來感覺特別大;二是早晚的滿月將呈現漂亮的金黃色澤,賞心悅目;三是此時月亮高度角較低,人們可借助周圍的景物與圓月留影。

PS:原因1、2會在下一篇文章說明。

====================10/25改寫====================


月亮繞行地球的軌道為橢圓形,所以會有近地點與遠地點之分。

最大滿月02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於10月24日也發表這個消息,文中除了提到因月亮地處近地點所以看起來較大外,更指出當天月亮的視直徑達33.5角分,比今年4月3日最小滿月的視直徑29.4角分,大了約14%;而且晚上20時過近地點時,因臺灣地區處在面對月球的夜晚區域,比地球中心還接近月亮6370公里左右,使得我們所見到月亮的視直徑更增至33.8角分。

與今年最小滿月相較,明天本年度最大滿月大了約14%。

最大滿月01


10月26日月亮東昇時間為17:09(東偏北方),而晚上20時月亮則在東方仰角約35度高處,只要東方沒有高樓大廈或樹叢遮擋,都可以瞧見月亮。在10月26入夜後到27日天亮之前的整個晚上,都可以觀看到月亮,不過其實人的眼睛察覺不出月亮有大小的變化,整晚的月亮都會大致保持大大的滿月樣貌。

資料來源:
1.
http://61.135.142.194:89/gate/big5/www.js.chinanews.com.cn/news/2007/2007-09-27/1/27891.html
2.
http://www.cwb.gov.tw/
3.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10月26日將出現今年最大的滿月!:圖片版權屬於原網站團體所有,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會儘速移除。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Sky

2 則留言:

  1. 最近對月亮感到很有興趣,會繼續關注有關於月亮的事情。日本、中國相繼發射繞月衛星探測月球,我希望能儘可能的提供相關的資訊整理。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