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基本的禮貌

有的觀念流傳太久,久到不知道來源,久到成為刻板印象,甚至成為金科玉律或是道德判斷的標準。就像〝看完工作人員名單是看電影的基本禮貌〞這句話,似乎已經成為制約我看完工作人員名單的束縛。你沒看錯,我用的是〝束縛〞。

在這裡,我想理性討論〝看完工作人員名單是看電影的基本禮貌〞這句話的邏輯概念,但我相信會有人不認同。

緣起

要呈現一部好電影需要許多人的努力,不單單只是那些在大螢幕上出現的人,還包括幕後的工作人員,導演、燈光師、化妝師、劇本……等。大部分的人雖然可以輕易體認到這一點,但在情感上還是很難跳脫〝某部電影是某個人的作品〞的思維。某個人可以是導演、男主角、女主角、編劇……等,但絕對不可能是某個小腳色甚至是某個重要的服裝設計師或是動作指導。相對於大家道貌岸然地說︰「每個參與電影的人都很重要。」一般人實際的作為就如同前述,並不那麼在乎那些幕後工作人員。

也因此,對這種現象感到憂心的人們,體現到這樣的錯誤與荒謬,開始尋求可以表達他們對幕後工作人員致意的方式。答對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本篇文章討論的主題〝看完工作人員名單〞。

致意/禮貌的邏輯錯誤----因果關係無法建立

打個比方,有個小朋友被他媽媽強迫(或自願)坐在書桌前,看著他看不懂或是沒興趣的書籍一個小時。在這一個小時,小朋友的心思魂遊,雖然看著每個字,但因為語言的隔閡亦或興趣不合,完全沒把書本的內容吸收進去,我們可以說這個小朋友用功了一個小時嗎?當然不行,電影結束後看完整著工作人員的名單也是類似的道理,撇開英文、日文字幕等外國文字產生的語言距離,即便是中文也令人難以下嚥。再撇開工作人員名單枯燥乏味的問題,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工作人員名單的字體都奇小無比,即便是在大螢幕也是一樣;再者,那樣跑馬燈的速度,根本沒辦法讓一般人來得及看到所有的內容,更別說嘗試去找出或是記憶些什麼。(對工作人員名單有興趣的朋友應該跟我有相同的經驗,一邊看著DVD,一邊按暫停,不然你只能得到一台附有背景音樂的黑白跑馬燈。)這樣有看沒有懂的行為怎麼會是一種禮貌或是一種致意呢?看完工作人員名單充其量只證明了一件事----確實且完整地看完了整部電影----就這樣,沒有更多。

禮貌

〝看完工作人員名單是看電影的基本禮貌〞蘊含著負面的譴責力量〝看電影不看完工作人員名單連基本的禮貌都沒有〞,看完這句話有沒有一點罪惡感^__^”。不過好險這句話是錯,所以不用因為沒看完工作人員名單有罪惡感,更不用因為擔心產生罪惡感,而在看完電影後枯坐在電影院看著黑白跑馬燈。因為禮貌根本跟看完工作人員名單無關,除了上一段提到的有〝看沒有懂〞的觀點外,還有另一個觀點可以破除這個迷思(或是咒語)。

看電影總會有尿急的時候,即便是在電影開始前先去上廁所,還是有些膀胱比較敏感的人、喝了大杯飲料的人,又或者是去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人,都可能在看電影的中途跑到外面小解一下,也可能是接一通重要的電話,甚至可能因為電影演太爛,盛怒之下一走了之。總之,看電影的過程中,總會發生中斷甚至是無法繼續看下去的情形發生。這些在電影播放中離場的人,無論他們是否再回來,總會有人認為他們不禮貌。這裡的〝不禮貌〞指得是對電影院其他正在觀賞這部電影的人而言,而不是在大螢幕裡表演的演員更不是那些幕後工作者。為什麼在電影正片播放中走動是一種對其他觀眾不禮貌的行為,而在正片結束後卻是一種對電影的不尊重?因為電影很難看走人,跟因為工作人員名單很枯燥走人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單純表達不感興趣。

到這裡可以推論出以下的觀點:

1. 不感興趣的部份是工作人員的名單(枯燥乏味的顯示方式)也可能是工作人員本身(衝著某人去看這部片)。


2. 電影播放中,無論是正片或是工作人員名單,大聲走動干擾到其他觀看電影的人,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


3. 〝看完工作人員名單是看電影的基本禮貌〞這句話沒有因果關係。看電影的基本禮貌從來就不包括看完工作人員名單。反而是準時進場,不大聲交談,不大聲吃東西(包括塑膠袋跟紙袋的摩擦聲),手機關機或震動,入座後非必要不外出,若要外出儘量避免干擾他人……等。

如果這句話是對的

如果〝看完工作人員名單是看電影的基本禮貌〞這句話是對的,根據這句話除了會推論出〝看電影不看完工作人員名單連基本的禮貌都沒有〞這句邪惡的話之外,更會產生許多荒謬怪誕的事情。諸如,自己不感興趣的電影也要看完,不然就是對演員不敬,連基本的禮貌都沒有。自己不感興趣的書也要看完,不然就是對作者不敬,連基本的禮貌都沒有。如前所述,其實,看不看完工作人員的名單跟是否重視幕後工作人員根本無關。

我知道你在說什麼----可是還是〝邏輯錯誤〞

理性令人討厭的地方在於沒有想像空間。那群憂心幕後工作人員付出沒有人重視的人們,想出了這樣一種喚起大家重視幕後工作人員的方法,即便在邏輯上站不住腳,但或許可以將它視為一種宗教儀式或是自我靈修的行為。然而,這樣因為希望大家重視而產生的行為(看完工作人員名單),卻因為〝看完工作人員名單是看電影的基本禮貌〞這句話產生負面的效應(如前所述)。因為這樣的敘述會推論出〝不這麼做就是不重視〞的譴責力量,反而模糊了焦點—重視幕後工作人員。簡單的說,重視/致敬的方法很多,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甚至有人用〝看完工作人員名單〞這樣邏輯不通的方式,即便是邏輯不通也可以用宗教儀式來看待它。但怎麼可以因為別人不採用你的方式對工作人員致敬,就說別人沒有看電影的基本禮貌!這除了邏輯不通還提出了嚴厲的人身攻擊!

演化中的禮貌?!

今年適逢達爾文200周年冥誕,也是「物種原始」出版150周年,在這裡借用〝演化〞來表達我對〝看完工作人員名單是看電影的基本禮貌〞這句話感到的壓力。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詞典修訂本,禮貌是〝表示敬意的儀容〞。不過,大部份人所認為的禮貌比較接近〝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這當然包括符合社會文化期待的看電影行為。什麼是社會期待的看電影行為呢?當然包括之前提到的準時進場,不大聲交談,不大聲吃東西……等等。然而,社會是不斷在改變的,有些行為可能在過去一二十年是理所當然的,但現在慢慢被大家排斥;還記得以前看電影前要唱國歌吧~”~;這種社會文化的改變也是一種演化,說不定有一天,〝看完工作人員名單〞這樣的行為反而會符合社會文化對看電影的期待。當然,這個時候〝看完工作人員名單〞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加入看電影的基本禮貌中了。

BTW, 我希望那一天永遠不要到來。^________________^

真的有人從頭看到尾嗎?你怎麼跟我一樣無聊啊~”~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