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Print


1928年洛杉磯一位單親媽媽Christine Collins(Angelina Jolie)的小孩Walter失蹤,在警察鍥而不捨的搜索,終於將Walter找回來。但在火車站警方刻意安排的圓滿大團圓場面下,Christine發現他們找到的不是她的兒子。小隊長一直要她接受,用了許多理由敷衍她,即便小孩的身高不對----變矮三英吋,門牙的隙縫關閉,老師也證實這個小孩不是Walter,警方還是不願意承認錯誤,甚至還將Christine關到精神病房。

He is not my son

陌生的孩子01


矮這麼多

陌生的孩子02


但在牧師Briegleb(John Malkovich)四處奔走下,終於讓Christine離開精神病院,且展開對警察當局的訴訟;同時駭人聽聞的殺人魔也落網,不過遺憾的是,殺人魔的同夥----一位年約12歲的青少年受到良心的譴責,指認Walter已遭到殺害。幾位警察高層因此被調職或免職,而殺人魔在死前仍不願將事實的真相和盤托出。即便如此Christine仍然保持著希望,希望有一天她的兒子會回來。

感想:
1. 其實這部片完全就看Angelina Jolie的表演,Jolie將一位單親媽媽當小孩的辛苦與兒子失蹤後努力與當局對抗的精神詮釋得很好,有幾幕戲會讓人覺得警察官僚體系怎麼會蠻橫到如此地步,甚至連這麼基本的事情都可以顛三倒四。

2. 劇中的小朋友的演技也很出色,例如那位殺人犯的同夥,帶著警察去農莊挖屍體的時候,挖到不能自己無法停止下來。一個人被迫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已經讓人很不能接受,更何況這件事情是叫你去殺其他的小孩。

3. 承認錯誤很困難,特別是對於具有權威的個人或是機關。因為承認錯誤可能面臨權威被質疑,導致失去信賴,更可能無法繼續領導或是壓迫他人以遂自我的意志。劇中,Christine對抗的巨大權威是警持當局,而當局也因為想避免丟臉一而在在而三的犯錯,甚至作出許多非法的行為。

4. 如果希望可以成為活下去的動力,那麼片末那位從農莊逃出的小孩,確實帶給了Christine希望,讓他繼續面對未來的人生。不過,一個將尋找自己失蹤的兒子當做人生目標的人多少會讓人有點疑惑,特別是在片末Christine接到那通關鍵電話前,似乎已經放棄找尋Walter,準備開始約會展開新人生,執著於希望不大的希望,確實可以帶來繼續活下去的動力,但這樣活著彷彿身處在希望地獄,伸手抓那永遠抓不到的花朵,保持著希望,但一次一次被失望打擊。Christine確實需要〝真的好好休息十分鐘〞的時候,那聲希望的地獄鐘聲也響徹雲霄。

5. 原來當時的電話系統是這樣子,〝沒問題先生〞中,Jim Carry跟Zooey Deschanel在林肯市的電話博物館也有看到類似的場景。

當時的電話接線生

陌生的孩子03


6. 片中牙醫說的話是對的,若是因為唇繫帶的關係導致門牙縫隙過大,則之後必須開刀才能解決。而那位假Walter的門縫關閉且沒有手術的痕跡,所以被牙醫判定不是同一個小孩。另外,我很驚訝在那個時代就已經有鎮靜麻醉來對付不合作的小朋友(?!),這我需要再查查。

7. 上個星期三(2009/1/21)早上去總督戲院(在歇業的中興百貨裡)看這部片,沒想到全場竟然只有我一個人,剛開始看廣告跟預告片的時候還有點擔心,等會兒燈光全黑後會不會有點陰森,但沒想到這部片時在實在是太讚了,讓我很入戲,除了歐巴桑送爆米花進來外,我都沒有分心。可能是因為只有我一個的緣故吧,片頭剛開始的時候燈光都還沒全暗,片尾工作人員介紹表都還沒跑完就開燈,還有一位小姐跑進來巡走道,檢查環境清潔,更扯的是介紹表跑到一半就插入不下載盜版的五月天廣告。我想可能是放映師想趕人吧…...。除了這幾點,基本上總督的〝包場〞經驗還挺不賴的。

資料來源:
1. 電影劇照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2 則留言:

  1. 《陌生的孩子》真的很好看。裘莉的演出的確動人,母愛阿...(雖然「I want my son」說那麼多次,我一度懷疑她是不是真的瘋了...)

    看來版主看了很多好看的電影,可以讓我們花對錢。^__^

    回覆刪除
  2. (小聲說)其實我都是在拜讀許多"先烈"的導讀後再決定要不要看,其中當然包括您。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