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07


我喜歡看死人骨頭嗎?或許吧。繼上次長毛象特展後,最近(2008-12-17 W3)又去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觀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今年的冬天較往常已經過於暖和的溫度更佳溫暖,那天也是一個好天氣。雖然歷史博物館建議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參觀民眾,可由捷運中正紀念堂站一號出口沿著南海路抵達博物館,但我偏偏由小南門站三號出口沿著博愛路經過植物園到達。

那時已經接近中午,還是有三三兩兩的民眾在園內休息、運動,看到那麼多樣化的植物心境頓時也從繁忙的工作中得到些許舒緩。正當找不到博物館入口的當口,一位掃地的老伯伯解決了我的困窘,但也讓我感到些許不好意思------因為通往博物館的小門就在我的身後。

有點神秘的植物園進入歷史博物館的小門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09



絲路傳奇的主打也是死人骨頭(請原諒我用這麼戲謔的用語)--1980年出土的樓蘭美女(我也是在那年〝出土〞的)。樓蘭1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代小國,距今約1600年前樓蘭國消失,只留下處古城遺跡。樓蘭古城地處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北境,羅布泊的西北角、孔雀河道南岸的7公里處。而生活在距今約3800年前樓蘭美女2則是新疆地區出土的乾屍中保存狀態為完整的。樓蘭美女之所以會跟2200年後的古城扯上關係,是因為她的出土地點位於樓蘭古城北部的鐵板河。

跟上次參觀長毛象特展所不同的是,這次栩栩如生的毛髮、皮膚是在一具完整的乾屍上。雖然導覽上提到皮膚光滑、臉面清秀、鼻樑尖高等特徵以佐證其為貨真價實的美女,或許我沒有導覽作者的想像力吧,在感嘆保存如此完整的乾屍面前,細細檢視其毛髮,身上包裹的粗布以及簡陋的陪葬品,隨著她在3800年後的重現天日回到她生活的年代;除此之外,實在很難去評斷一句乾屍到底美不美,或許有人跟那些考古學家一樣有獨特的洞察力可以判斷,亦或這只是為了增加商業炒作而法展出來的名稱。

另一件讓我感興趣的展覽品是且末寶寶,走經過展品的時候還以為三千年前的人還有洋娃娃喔。沒想到那是一具貨真價實的嬰屍,1985年且末縣紮滾魯克出土,身長約50公分,死亡年齡8-10個月。嬰屍全身被包裹僅裸露出臉面,最奇特的地方在於雙眼各放了一塊石片,不知道這代表了什麼意涵。

除了乾屍外當然還有其他的展品,字畫陶俑等都包括在其中,最有趣的是連點心也包含在內。餛飩、春捲、夾心麵點都裝盤的秀色可餐,也讓飢腸轆轆的我,嚴重思索這些一兩千年前的食物的可食性。

當然是不能吃。

後記:習慣看展覽的民眾應該都會注意到,現在的語音導覽分為兩大類別,一種是博物館錄製在機器裡,對照特定展覽品按下編號即可收聽,另一種則是需要撥打手機,根據費率或是用吃到飽的方式收費。這兩種語音導覽的差異除了有些作品只有其中一種導覽提供解說外(非常奸詐,行之有年),撥打手機的方式常會受到收訊穩定與否的影響以及非提供服務電信公司使用者通話費暴增的困擾。所以一般來說,我都是租借博物館提供的導覽系統。但這次台灣大哥大竟然在售票口旁邊提供手機當做語音導覽,也就是說,我必須先用他們的手機進入導覽系統在按下作品編號才能聽取簡介。因為使用它們的手機所以租借的費用跟吃到飽的費率是相同的—一百元,但每段解說結束後若不按重聽(#或*)或另一作品編號,通話就會中止。搞得我必須重聽或是趕緊移動,不然就必須再撥打一次進入語音導覽,真是超麻煩的。走進展覽大門才發現裡面才是博物館自家提供的語音導覽,深深有被欺騙的感覺,再加上館內的收訊不算太好,有的時候會有雜訊導致講解斷斷續續,心裡真是一整個#﹪&*※,幹麻花一百塊受罪。

台灣大哥大語音導覽租用處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05


國立歷史博物館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06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08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04


植物園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01


但願我能分享這份寧靜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10


沒有蓮花(或是荷花?)的池塘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03


植物園裡的住家,真是太酷了,門口還有巡邏箱。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02



資料來源:
1. 樓蘭—維基百科
2.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 p64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Travel

2 則留言:

  1. 沒錯,那個手機導覽還只能聽50件作品而已,博物館自家提供的語音導覽超過50件,擺在售票口旁邊真是太奸了,唉~用手機在受罪啊!我以後再也不用這種手機導覽了,還是租博物館的導覽好

    ps.我覺得...樓蘭女還原圖......還蠻像海蒂那個名模的:)

    回覆刪除
  2. 對啊,真受不了手機的語音導覽品質,希望我的受害經驗能讓以後的人注意這點,避免再次受害。
    導覽很糟會影響整個看展的興致。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