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洗衣店

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是洗衣店的雇員呢?

有些父母親帶自己的小朋友到診所看診,當助理叫小朋友進診間看診的時候,之後小朋友就自己孤零零地走進來,而父母則是在外面繼續看報紙跟電視。倘若今天我跟你們很熟,你們都是我的老病人,我之前也已經跟你們溝通過今天的治療,且小朋友也對我產生信任感,那也就罷了。但小朋友才六歲,他能決定什麼事情,要拔牙要補牙要根管治療要上麻藥都要先跟家長溝通告知,家長彷彿以為自己到了自動洗衣店,把衣服帶來,投下印幣,坐下來看電視,時間到了,小孩就會跟衣服一樣乾乾淨淨,然後再帶小孩回家。

無行為能力人

民法第13條第一項規定,未滿七歲的未成年人為無行為能力人;依民法第13條第2項規定,限制行為能力人是指滿7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民法第12條規定,滿20歲為成年人。簡單說,基本上未滿20歲的人所做的決定都要經過父母的同意。所以,即便我的病人已經上大學,除非是一些簡單的治療,不然我都會要求父母親(法定代理人)在場。更不要說那些高中生,國中生,小學生,這是法律問題。還記得那個在新竹被家長要牙齒還來的牙醫嗎?每次在新竹站前廣場的萊爾富看到那塊討牙看板,就讓我頭皮發麻,每次去買雞排都幻想著萬一哪天上面的名字變成我,我該怎麼辦,這年頭還是先保護自己再照顧病人比較實在。

我跟你很熟嗎

這些家長彷彿以為小孩子是一種意志傳輸介質,他們可以透過這種生物工具傳達他們的意思;但很不幸地,每次我問這些小朋友今天來幹麻的時候,他們總用更大的問號回應我,彷彿是在嘲笑我:「你白痴喔,問我幹麻啊,我是小孩耶。」對啊,我還以為可以透過這種最新型的生物對講機跟那些還在外面喝茶看報的父母搭上線,看樣子我錯了。「叫他/她的(X蛋)爸爸媽媽進來。」我這麼跟助理輕聲細語說,並暗自慶幸沒有把括弧裡消音的字講出來。

「她是要來檢查的,學校有發通知單……」「有一顆牙齒很搖……」這些父母這麼說,並一副想要快速離開診間的樣子,讓我不敢恭維。雖然本人不算風流倜儻,但也還不到面目可憎;亦或是報章雜誌與電視對你們的吸引力讓你們忽略了對小朋友應該付出的關愛。適度的討論小朋友的狀況,告知並獲得家長的同意,培養家長與小朋友對牙科環境與醫師的信賴跟治療本身一樣重要。或許有的家長會砌詞狡辯:「這是因為我們信任你啊」信任個頭!我跟你很熟嗎?你信任我的基礎是打哪來的,信任到把小朋友交給我;說不定後面有綁架集團準備把你們家小朋友抓走。更何況,就算你信任我,可我根本不信任你啊;要是我直接把小朋友的牙拔了,搞不好換來的是一對暴跳如雷的家長。總而言之,不要一副我們很熟的樣子,還有我很討厭別人跟我裝熟

上個星期六(2008/12/13)遇到更好笑的事。一個十三歲的小朋友自己進來看診,我希望他的家長能到場,小朋友:「等看完後,媽媽才會來接我。」我心想:「那現在就看完了。」幫小朋友稍微清潔一下不舒服的地方,並把一個潰瘍很大的黏膜擦藥,照張X光片就放小朋友下治療椅。小朋友打電話給媽媽「小姐沒有跟我說家長要在場,不然我一定會留下來。」媽媽這麼跟我說。嗯,這種事也要人說?

衣服可以丟了放在那裡等洗衣機洗,等烘衣機烘;但是小孩子可不是衣服或是什麼無生命的物質,如果實在是忙不過來,沒辦法帶小孩,當初就不應該生,一些小孩的狀況看了真的很感慨,總覺得他們的父母似乎是在惡搞他們。想到惡搞,讓我聯想起一位媽媽,看到小孩的滿嘴爛牙:「因為我很久沒帶她來了。」嗯,沒錯是兩年多沒來了,所以小孩爛牙是因為沒給牙醫治療而不是因為家長沒幫小朋友刷牙造成的?

小朋友的刷牙工作是大人的責任,沒有任何藉口逃避。因為,他們是小孩耶。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