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滿月跟癲癇發作是不相關的

需多事情常常歸咎於滿月,其中大部分是錯的。研究顯示,滿月所造成的重力拉扯並不會影響癲癇發作的頻率。跟傳說相反,癲癇在滿月的時候發生率最低,反而在下弦月時發生率最高。

滿月時由於月球、地球、太陽在太空中的位置,使得潮汐力在此時最大(新月的時候也是一樣),地殼常因此抬昇和移動。

滿月


但相關的影響在人類身上卻沒有經過實驗嚴謹的科學研究證實。即便是有些病人聲稱滿月會引起或加重癲癇的發作,甚至有的健康保健人員也相信,但這都沒有經過科學驗證。

有的科學研究檢視滿月跟出生、死亡、自殺及精神病住院的關連性,發現不是關連性很小就是毫無相關。

癲癇的醫學史一路走來並不是全然醫學,巫術、鬼神都曾經參與其中。神話傳說不死。有些人似乎比較喜好用史詩、神話和不合理的解釋來說明難解的疾病,像是癲癇。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full_moon_040526.html
圖片來源:
http://blog.china.alibaba.com/blog/winnie82520/article/b0-i498606.html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Sky

2 則留言:

  1. 你好*我很喜歡你這篇文章

    所以我就轉載了你這篇*

    ^ ^"謝謝~

    回覆刪除
  2. 歡迎,不過如果能留個暱稱或是網站互相交流一下會更好喔^___^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