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月亮的秘密

自從上一次看了月全食後,對月亮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常常在網路上尋找關於月亮的文章。

最近SPACE.com剛好出了一篇文章,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月亮跟許多西方神話故事有關(東方的神話故事也不少)。雖然月亮離我們很近,但還是有許多謎題等待我們解開,從月亮的誕生到地球生命的起源及未來移民的可能,都吸引我們去了解。

月亮


月球的起源

大部分的科學家認為月球是由一起巨大的撞擊而來。大約四十五億年前,當時年輕剛形成約三千萬年的地球被一個火星大小的新生行星擦撞,這個新生行星(撞擊者)跟地球的殘礫融合成月球。

最新的電腦模擬暗示月球大部分應該是由撞擊者所組成,但有趣的是,從阿波羅號及其他幾次任務所得到的月岩樣本,其成分卻與地幔(mantle)相似。

其中的解釋可是由於這個新生行星的組成成分與地球相似。九月十三日日本發射的月球軌道船Kaguya及印度在明年發射的探測器Chandrayaan-1應該可以傳回更多關於月球組成成分,演化過程及起源的細節。

月球上有水嗎?

幾十億年前月球曾經被慧星及富含水分的小行星無情的轟炸過,所以應該會有水分殘留在月球表面,特別可能隱藏在月球南北極處的隕石坑。而且1999年的軌道船Lunar Prospector也發現高得不尋常的氫含量,雖然這些氫可能是由於太陽風所造成。

然而地球上的望遠鏡綜合推測冰應該不會在極區形成沉積而是以結晶的方式與土壤混合。明年NASA會派出Lunar reconnaissance軌道船跟兩個探測器在月球南極尋找冰、水。


月球的劇烈變動(Lunar Cataclysm)

四十二到三十八億年前月球被彗星一連串毀滅性的撞擊稱之為Late Heavy Bombardment,在月表造成現在可見約50個巨大盆地。這場大轟炸的形成原因推測是由於木星及土星軌道轉換所產生巨大的重力拉扯慧星及小行星造成。

所有的內行星在同時期都可能受到衝擊,地球推估承受較月球約25到30倍的撞擊。科學家無法非常確定
Late Heavy Bombardment發生及持續的時間,但它很明顯的發生在地球生命起源的時候。

在衝擊發生的當時將月球牽制在我們身旁,有助於了解原始的生命是否因為衝擊而消散或是反而有些化學物質幫助生命成長。

彗星衝擊地球所產生數以百萬噸的岩石可能有些會掉落在月球,這些岩石可能藏有生命起源的秘密,甚至會有些微生物細菌的化石。這些岩石都值得科學家挖掘及研究。

月球擁有一些資源在礦物質中,包括金屬和氧,但卻沒有碳。如果想在月球上種植植物就必須先肥厚那裡的土壤,像是碳、氮及磷。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70917_mm_moon_mysteries.html
圖片來源:
http://www.yndaily.com/html/20070701/news_94_98148.html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Sk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