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中秋節不等於滿月

今年中秋節是國曆9月25日,農曆8月15日,但當天的月亮卻不是最圓的。滿月是指月球走到了月相上稱為「望」的位置,在「望」的時候地球位於月球和太陽中間,此時月球受到陽光照射的一面正對著地球,此時才是真正的滿月。

滿月的日期之所以不跟農曆15日相重疊,主要是因為月球公轉軌道不是正圓而是橢圓形有關。雖然如此,絕大多數的滿月(望)都發生在農曆十五、十六,但偶爾也發生在十四、十七。

今年的滿月發生在國曆九月27日,農曆八月17日。上次滿月發生在17日是2000年,而下次則會在2016年。

2005年的中秋節(9/18)恰且與滿月的日期重疊,當時氣象局還有新聞稿公佈,下次滿月與中秋節相逢可要等到民國100年。即便中秋節時通常不是滿月,但由於已經非常接近滿月,肉眼難以分辨到底〝圓了沒〞,大家還是放寬心賞月別太在乎到底圓了沒。

根據香港天文台消息,這次滿月時月球與地球的距離只有約361,000公里,比平均值約385,000公里稍短,視覺上月亮會顯得比正常略大。

二○○七年中秋節月出、月上中天及月落時間。「月初、月落」是指月輪上邊與地平線相接觸之時分;「上中天」即月球中心橫越本地子午線的時刻,其時月球位於正南方,仰角為全晚最高。

月出時間:16:44
上中天: 22:43 60S(南方仰角60度)
月落時間:03:45

參考資料:
1. 中央氣象局
2. 中秋正逢月圓,下次再等6年後
3. 香港天文台 新聞發佈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Sk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