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相信

一個人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因會去相信一件事情或是另一個人呢?這個問題可以由兩個連續的向度來討論。首先,一件事情的發生必須藉由知覺感官系統才能進入人類的意識中,這些感官系統包括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等。我們也是藉由這些知覺系統來了解感知並理解出解決方法以適應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第二,經由感官系統進入意識或潛意識的訊息經由判斷做出最後決定。決定退稅簡訊是否為真、減肥藥神奇療效是否誇大、上帝的存在與否都仰賴這看起來簡單但實際上複雜的過程。

有人說,seeing is believing. 但試問有多少受過國中基本理化教育的國民會認為將筷子插入水中,筷子會折斷。即便是請愛因斯坦來看這個最簡單不過的光折射現象,在他大腦中所映出的圖像跟每個人腦中所顯現的並無差異。那麼為什麼沒有人會相信筷子折斷了呢?人類的眼睛只能看到自己所想看的東西,無論是由生理上來解釋,或是由哲學上的觀點來闡述都是成立的;而大腦又是另一個選擇性翻譯的器官,最終導致這樣的結果也不令人意外。

相反的,虔誠宗教信仰者,對於未曾謀面的上帝卻總是一副跟它很熟的樣子,更遑論三不五時地說:上帝就好像風一樣雖然不能親眼看見但卻可以感覺得到。來反駁我這種無聊的證據實證人士。第一,風是看得到的,只是粒子很微小;第二,為什麼要將這種純粹生活的philosophy提升到宗教的層次。君不見,那些參加過所謂成長課程的學員,每個人都快樂到一種無法置信的程度,長期浸泡在悲傷的環境是不正常的,而每天都很high的宗教狂熱信徒或成長營學員也不正常。

相信是決定事情發展的最初信念也是支持事件持續前進(錯或對的方向)的動力,但決不能因此而被人用來當作斂財或騙色的工具。

20世紀少年


現在的我們是否成為當時所希望成為的人呢?那年夏天的我,到底在做些什麼呢?我跟義常一樣想問。我覺得我也是一樣在搭秘密基地吧,只是當初搭建的目的現在已經模糊了,也不清楚到了現在完成了多少;有很多的夢想或許就永遠只能是夢想了吧~~。

2 則留言:

  1. 詐騙猖獗,你還能相信誰?
    -----------------------------------
    近日獲得一份訪談工作,內政部兒童局「94年台閩地區兒童少年生活狀況調查」,其依配額抽樣進行訪談,凡是曾利用問卷進行論文資料分析的研究生,一定能體會問卷的回收有時後會困難重重,但卻是研究結果重要的關鍵。

    日前,當我開始拿著嘉義市東區訪談名冊進行訪談時,被其中一名訪談樣本的家長,懷疑我是詐騙集團成員,面目猙獰對著我大肆的咆哮,我倍感委屈,內心也很嘔,為什麼我會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為什麼他這麼情緒激動對我大呼小叫,直打斷我的話,一點都不讓我辯駁,想出示內政部公文、證件,也一一被回絕了,我只能忍氣吞聲直道歉,我到底何罪之有?

    詐騙集團的猖獗,騙術不斷推陳出新,相信很多人都一定收過或接過詐騙集團的信件或電話,我就曾多次接到操著奇怪口音的女子,利用電話訪問要求留下基本資料,我一再婉拒留下個人資料,對方卻極力遊說將有精美禮物贈送,在我堅持下我掛斷電話。隔日,又一操著奇怪口音的女子,又要向我進行電話訪問,只是這次公司頭銜改變了,昨日是電腦公司,今日改為科技公司,在幾個簡單問題回答後,對方又聲稱有精美禮物餽贈,要我留下個人資料,我故意跟他周旋留下假資料。我很納悶,難道換個公司頭銜,我就會上當嗎?

    或許較機警的民眾,接到疑似大陸口音女子電話,就開始懷疑對方談話內容的可信度;不過,我相信也有很多民眾,不疑有她便留下個人資料,事後可能接到一連串的詐騙信件或刷卡名目,進而吃虧上當了。遭詐騙的事件時有所聞,我研究所同學的父親也因接獲詐騙集團電話而匯款給歹徒,其佯稱綁架我同學且勒索三十萬元,並以恐嚇的口吻逼我同學父親匯款,更要求不能掛斷電話,不然其女兒便有生命安全之虞,一旁的母親同時間趕緊打電話與我同學聯繫,卻因為上課中無法接聽電話,便轉向學校求證,卻因為學校應變措施太差、太慢,沒有當機立斷馬上到教室轉告我同學,反而在事件發生後半小時的下課時間轉告,當然我同學的父親,護女心切,與歹徒討價還價後還是匯款了6萬元,這該怪誰?學校應變能力太差?詐騙歹徒的狼心狗肺?

    在我被訪談家長破狗大罵、惡言相向後,我開始思索,在詐騙猖獗的現今社會,還有底多少民眾,相信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無不抱持高度懷疑、不信任的態度,連人情味濃厚的嘉義,我都吃了許多閉門羹,這該怪誰呢?是我長得太像詐騙集團?還是受訪者的情緒控管問題?還是怪詐騙集團的猖獗?或者是政府相關單位的無能?
    -----------------------------------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路歷程囉
    很感謝那些相信我是內政部兒童局訪談員
    幫我做問卷的家長
    謝謝他們相信我

    回覆刪除
  2. 會不會被詐騙,簡單來說就是靠一個人的「直覺、經驗、慾望」來決定。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