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秘窗Secret window----Fixed the ending

…the only thing that matters is the ending
This one… is very good.
This one’s perfect.

Mort Rainey(由Johnny Depp飾演)是一位暢銷作家,正在跟妻子談離婚的細節。因為目睹妻子外遇,婚姻即將劃下句點的Mort過著昏昏沉沉的生活。毫無生氣又頹靡的Mort住在風光明媚的湖濱小屋,有一天一位名為Shooter的鄉巴佬大老遠跑來對Mort質疑,認為Mort抄襲了他的作品。Mort當然否認,但Shooter逼使Mort提出確切的證據,以證明Mort的作品早先於Shooter的發表。

但接二連三的事件,使得Mort無法提出任何證明,而Shooter的所作所為也更加瘋狂。

秘窗


感想:

故事的主軸非常簡單,單線作戰,即便很早就可以猜出這又是一部精神分裂或是多重人格的作品,但由於氣氛營造得很成功,所以還是讓人想繼續看導演是如何把這個故事完整說完。

整部戲以前後呼應的方式來表達,開場的時候從湖面慢慢拉近,再從〝秘窗〞進入湖濱小屋,最後再從〝秘窗〞脫離湖濱小屋,抵達屍體的埋藏位置。DVD的版本在結局的部份提供了加長的版本,加長的版本裡明確地把屍體給顯示出來,而戲院的版本則藉由鏡頭的下拉暗示屍體埋在玉米田的深處。第一次看的時候,在結尾處確實有預期屍體即將出現的〝老梗感〞,但畫面卻突然終止插入,由Mort吃玉米的動作取代,此時反而覺得很突兀,想必導演是在非常猶豫的情形才將〝圖窮匕現〞的畫面刪除,但可能又因為覺得該給個明確的交待,所以又將確實的答案放在特別收錄裡。

導演如果看得懂中文一定會覺得我很難搞。把答案告訴我,我就說他老梗﹔把答案切掉,我不但說他老梗,還說他矯情刻意,反而突兀。總之,導演在結尾很難面面俱到討到便宜。虧導演還說結局很重要(Mort在劇末這麼說),不曉得導演覺得哪個結局的表現方式比較好勒^^

Shooter可視為Mort腦中的「分裂人格」或是一個刻意忽略且拒絕承認的〝想法〞。Mort跟妻子的離婚之所以會談這麼久,可能是因為他根本不想跟妻子離婚,但妻子卻一點也沒有回心轉意的打算,反而想儘快結束這段十年的婚姻,與外遇對象雙宿雙飛。或許是因為這樣,Mort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創造出完美的〝結局〞,轉而創造出Shooter這個虛擬人物。Shooter要Mort證明自己的作品較早發表,要不然就得承認自己抄襲或是更改結局並且用Shooter的名字發表。

Shooter跟Mort提出以上要求的這場戲暗示著最後故事的結尾。Mort故意阻撓自己取得登載作品的雜誌,像是放火燒房子或是故意撕毀雜誌。所以,Mort最後〝迫不得已〞(其實應該說是〝按照計畫〞)選擇以Shooter的名字重新發表這篇作品,並且修改最後的結局。〝以Shooter的名字〞指得是Mort將忽略內在的〝善〞聲音完全傾向Shooter的人格。〝重新發表〞當然是指這個計畫必須付諸實行﹔實行的方式則是終結妻子的生命。

小屋中的大鏡子,導演也用他說了許多故事。剛開始的時候,鏡中映照出的是頹廢的Mort;但最後取而代之的是,完全放棄自己又或是說承認自己就是Shooter的Mort。而這個時候Mort也不在是Mort,即便是妻子也無法換回,因為他已經決定要將結局作修正,修正成較好的那個。

劇末,Mort的內心掙扎著,有數個Mort輪番上陣對他曉以大義,希望他去自首以免鑄下大錯,殺害更多人。這場戲中,許多分身互相對話的場面讓我聯想到神鬼奇航的Depp也有相同的演出,或許,神鬼奇航的導演就是因為曾經看過這部片,才會讓Depp再一次發揮多人對話的演出。

堆滿玉米的廚房在最後呼應了〝甚至連我也解不開這個謎團〞,因為證據都被他吃進肚子裡去啦。

‘I know I can do it, ‘Todd Downy said…
…helping himself to another ear of corn from the seaming bowl.
I’m sure that in time…
…every bit of her will be gone.
And her death will be a mystery…
…even to me.

資料來源:
1. 海報來源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