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補完牙後好酸喔,還沒補之前本來都沒有感覺(不會痛)。」剛畢業跟病人的術前溝通技巧還不完善時,偶而會有病人這樣跟我抱怨。

先從疾病談起

蛀牙(齲齒)是一種疾病,疾病通常可以用疼痛的發生與否來分為急性與慢性;一般來說,急性的症狀較為劇烈且後遺症較嚴重,慢性的症狀則較為緩和,甚至不會疼痛。有的人只要淺淺的蛀牙就會感覺到敏感,特別是喝到冰冷的水或是酸甜的食物的時候,有的人可能牙齒都蛀到很靠近牙神經或甚至已經牙神經壞死,都沒什麼感覺。反過來說,沒感覺並不意謂著沒有問題,有的時候可能問題大條了。舉例來說,有的癌症患者發現罹病的時候,都已經末期回天乏術,但他們過去卻沒有什麼自覺症狀。所以,我們不能只用疼痛與否來判斷疾病的有無或是嚴重程度。

補的迷思/補蛀牙是一種疾病的治療

有些民眾會認為,補完牙後會有酸痛的感覺,一定是因為牙醫師沒有把洞補密,所以才會有水流進去的感覺。當然,我不否認這也是一種可能,但是除了牙醫師的失誤,還有一些原因會導致補完牙反而產生酸痛的感覺。像是,病人對材料的敏感、疼痛耐受性降低……等等。之所以會讓一般社會大眾認為蛀牙補完後,就應該不會有任何感覺或不適,大抵上來自於兩種誤解。首先,台灣人會將治療蛀牙稱為〝補〞蛀牙,而〝補〞這個字有把東西封得密密的語感,所以常會因為語意的關係,使得社會大眾認為補完牙就應該完全沒感覺。

再來,大部分人將補蛀牙視為一件小事情,甚至許多牙醫師也這樣認為,導致一般民眾忽略了補蛀牙是一種疾病的治療,只要是疾病的治療當然可能會產生一些術後的不適。援引剛剛的例子來說,一個本來沒有任何自覺症狀的人,被檢查出了癌症,醫生針對癌症做治療,產生一些併發症,這本來就是可以預期的,怎麼換成蛀牙就讓人搞糊塗了呢?就是因為忽視蛀牙也是一個疾病的最基本概念。

牙醫師幫忙發現蛀牙--超級大蛀牙--很靠近神經管的蛀牙,並且加以治療,把蛀牙像挖癌細胞一樣挖乾淨,然後再用材料把它恢復原狀。這就好像一個心臟瓣膜有問題的人換了一個人工瓣膜一樣,用人造的材料恢復原狀。當然,這種大蛀牙,即便補得很密,偶爾也會發生術後酸痛的情形。原因就在於,這顆牙齒就像心臟一樣,剛剛經歷了一場大手術,即便已經用了一些材料把它恢復原狀,牙齒裡面的神經管還是可能處於短暫的發炎狀態,也因此對於疼痛的容忍程度或是對於外界的刺激(如,食物的摩擦,溫度的改變,甚至是空氣的流動)也較不能忍受,也因此常會產生酸痛。

希望幫助看到這篇短文的人更了解蛀牙的處理過程。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