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你們都沒有人要幫忙是不是

星期五(2008/6/13)在台鐵購票處劃位的時候,因為售票員的操作不當,導致電腦發生當機的現象。我之前購買的是去回票,所以我拿回程票劃位;但因為當初購買的是自強號的票價,現在回程要搭的是莒光號,所以他們必須退錢給我,但由於那時是用信用卡刷卡購買,所以在電腦操作上可能比較繁瑣,最後使得電腦一直發出警告單音。

幫我服務的是一位頭髮半白的中年男性,在問題發生後,他除了煩躁地操作電腦,還吆喝:「你會操作是不會過來幫忙喔!」但身後的同仁過來看了一下就回到原來崗位繼續工作。然而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我身後的隊伍越排越長,長到我沒有勇氣回頭看。最後那位男子:「你們有空的人來幫我一下!」男子右手邊的售票員正忙碌地賣票,只冷冷地望了他一眼;左手邊的女人則是回了一句:「現在很忙,沒空。」繼續埋頭數著鈔票跟車票。

看到台鐵工作人員這麼沒有同事愛,在看到這位正在幫我處理的大叔不耐地操作電腦,最後他終於爆氣了:「你們都沒有人要幫忙是不是!!!」左手邊的女子似乎是拗不過中年大叔的孩子氣,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幫忙他,但那位中年大叔卻還沒好氣地在一旁冷眼旁觀。之後,他們開了一個新的窗口解決在我身後長長的人龍,也換了一位較高階的人員幫我處理。

但在處理的過程中,有一位暴牙妹(請容許我這樣叫她)手裡拿著區間車的票想要退票,她可能是看到我後面已經淨空,服務人員會有時間幫他退票吧。殊不知,他們正在為了我的問題焦頭爛額。面對這位小姐的退票請求,那位正在幫我處理的大叔:「這位先生的問題還沒有處理完,妳去旁邊排隊退票。」然而那位小姐可能是因為不想為了退票排著麼長的隊伍,不死心地再問了一次:「可以幫我退票嗎?」但那位服務人員也用極快速的語調將上述說過的話跳針一次,也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看到一位暴牙妹的爆氣。「知道了啦!!!」她大大聲地回應正在埋頭苦幹解決我的問題的服務人員,然後轉頭就走,我跟服務人員相視無語。

最後,我的問題終告解決,而且也順利搭上我原本預計要搭乘的班次,沒有任何延誤,真的很感謝那位後來幫忙我的大叔。

跟台鐵打交道的這四年中,對台鐵的印象從來就沒有好過。現在又看到他們同事間相處的情形,印象分數又要繼續向下探底。一開始幫我處理問題的大叔,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越搞越糟,請求同事幫忙的時候也倚老賣老態度惡劣,不過,台鐵大概就是這樣了吧,除非民營化不然這些冗員的心態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唉,每次跟公家機關打交道就覺得很辛苦。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