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狗肉

之前炒得沸沸揚揚的韓國合法吃狗肉事件,對我來說,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其實豬也很可愛不是嗎

韓國立法合法吃狗肉會導致這麼大的反彈,甚至遠在台灣的人們也會想要採取一些手段阻止,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狗的忠實陪伴感動了許許多多的人,讓人們逐漸認為或是將狗擬人化,所以殺狗似乎跟殺人沒兩樣,更遑論吃狗肉了。狗的忠誠特性以及與人類的互動歷史讓人類逐漸將狗視為家庭中的一份子,所以當有人要脅到狗類的生存時,便會有許多人為它們發聲。

且讓我們理性討論這件事情。愛狗人士對於反對吃狗肉常提出的論點,不外乎,狗是人類的好朋友、狗很忠誠、友善、可愛等特質。但我們反過來想想,難道那些被人類食用好幾百年的家禽、家畜就不可愛、不友善、不忠誠,所以雞、鴨、魚、豬就活該倒楣被人類大口吞進肚。特別是豬這麼可愛的動物,還不是被人類當作日常食用,除了一些宗教因素,也沒聽過有人大聲疾呼,不要吃豬這麼可愛的動物。

食用肉類來源

或許有人會說,現今人類的蛋白質補充來源已經非常充足,不需要增加或是減少這一樣也沒關係。這樣的說法有點弔詭,其實人類吃狗肉的歷史其來有自,說是增加一種肉類來源太過牽強,可能是因為立法的關係讓人們產生這種錯覺。至於減少肉類來源又為什麼一定得要是狗肉呢,減少鹿肉、馬肉也可以吧。以食用肉類來源的觀點來呼籲根本說不通。

立法的意義

韓國立法合法吃狗肉的原因,據我推測,可能是因為有很多愛吃狗肉的人士會將他人飼養的寵物狗偷取來食用,這樣反而產生許多社會問題。一旦將狗肉合法化,販賣狗肉的廠商便能合法飼養食用狗,提供穩定的來源;同時既然有了法源依據,便可以管理肉類的品質以及訂定相關的罰則,特別是處理那些抓別人狗來吃的傢伙。若是這樣,不啻是愛狗人士的福音,不用再擔心自己的狗會被其他人抓去烹煮炒炸。

其實這一切都是私心

想要理性討論這個問題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之前談過的人類與狗的互動歷史,對有些人來說,狗並不是寵物,而是家裡的一份子,會陪著家裡成長,分享主人的歡樂悲傷,忠實地陪伴在主人身邊。也因此許多愛狗人士會將狗抽離出其他的非人類動物,將它擬人化,私心地為它說話。又或許這個問題其實不應該理性討論,因為狗跟人類的之間存在的是濃濃的感情,理性無法介入,對有些人來說。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