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這跟沒教養有什麼關係?

如果你去一般的簡餐店(價位約150元上下)吃飯,吃飽後拿著餐盤碗筷去餐廳廚房收拾,應該會被當作怪人吧;但是反過來說,如果在麥當勞、肯德基用完餐後,卻沒將餐盤收拾,沒將包裝紙、垃圾分類正確反而會招來他人的眼光。

價格不包括收拾餐盤?

出錢的就是老大這句話說得有點太過,但每個人到餐廳消費,甚至是到一般的路邊攤消費,都是想要享受該店的服務,而不是到那裡幫他們打工。既然我們都花了錢,店家本來就有責任義務將所有的設備、餐飲、人員都設置妥當,麥當勞、肯德基這些連鎖餐飲(台灣有的自助餐也是)竟然還要客人幫忙他們收拾東西,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又不會怎麼樣?!

或許有些鄉愿的人會認為,不過就只是些餐盤罷了,幫忙收一下也不會怎樣。既然這樣,為什麼我們到義大利餐廳的時候不會想要當忙收餐盤呢?還是說,如果義大利餐廳(或是牛排店)開始推行自己收餐盤運動的時候,這些鄉愿的人也會毫不在意地配合嗎?消費者花了錢到店裡消費餐飲,餐點的費用本來就應該包含人員在客人用餐後收拾餐盤的部份。如果是因為人手不足,可以提高售價增加人力,而不是用降低消費品質的方式,讓客人感到不快。

你可以不要去啊

「如果你不想收盤子,你可以不要去麥當勞、肯德基啊!自己愛吃又愛嫌。」有的人或許會放這樣的大絕招。首先,我們在討論的是一件事情的對與錯,不能只是單純的抵制消費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麥當勞、肯德基等連鎖餐飲要客人收拾餐盤的陋習是一件可供公評的議題,不是我不去消費就能解決的。這就好像隔壁鄰居在打小孩,對於管教的適當性也是可以討論的,總不能因為那是別人的小孩我就不能討論這個議題吧。況且,難道有的時候不會發生朋友、同事大家一起去麥當勞用餐的情形嗎?難不成我要自決於他人之外?只因為去麥當勞用餐要收盤子。

社會壓力

社會集體的力量是很驚人的,在麥當勞收盤子的反射動作可見一斑。如果在麥當勞,或是一些自助餐,用完餐後如果自己忘記把餐盤拿去分類,事後都會有些懊悔與自責,但這種自責與懊悔的感覺卻完全無法用理性去說明。只能說因為每個人都會收盤子,只有我沒收,我真是太不合群太不符合社會的期待了。或是反過來說,是因為社會壓力讓我們不敢異於他人,即便自己做的事是於法有據,在道理上站得住腳的,也不敢太過突兀突顯自己。畢竟反抗社會實在是太沉重了,收盤子摸摸鼻子拍拍屁股走人相對來說實在是輕鬆太多了。

相對來說,當我們看到其他人在麥當勞沒收盤子走人的時候,我們內心還會產生不悅感,甚至還想發出〝負念〞(相對於〝正念〞)施加無意義的社會壓力在那些忘記或是刻意不收餐盤的人身上。想起來還真是荒謬,社會道德的力量是相對於法律外穩定社會和諧的支柱,但卻被我們用在收盤子這種小事上。

在台北捷運的電扶梯使用也可見到社會壓力的集體意識。明明北捷現在推行的是「緊握扶手,站穩踏階」而不是「靠右站立,左側通行」,卻還是一堆人想要在左側快速奔跑通行。即便是有少部分人(網路上有些討論串)都已經意識到左側可以站立,但現實生活中卻很少有人敢大喇喇地站在左側,更遑論當你站在左側時有人想把你推開爆衝過去時,你出言大聲喝止。這只能說社會壓力、社會集體意識實在是太強大了,很少有人敢起身反抗。

沒教養?你知道教養是什麼嗎?

更有甚者,有的人甚至認為在餐廳不收餐盤是一種沒教養的行為,所以導致每個人自我內化,除了認為別人不收盤子是一種沒教養的行為,該給予負念的社會壓力譴責;反過來也給自己很大的自責,當自己沒收餐盤的時候,甚至會沒必要地強加一些社會壓力在自己身上。彷彿沒收盤子就是有辱家風(因為沒教養),殺人犯法(因為道德、社會壓力更凌駕法律)似的。

但這根本是一種基本歸因錯誤,我們把在麥當勞不收盤子牽拖給沒教養根本說不通。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教養的力量只能在家庭中發生,在社會上的影響力有限。舉個簡單的例子,雖然父母親千交代萬交代天氣冷要穿外套,小朋友出門前也確實穿了,但等到一出門馬上就把外套脫掉,根本不甩父母的話。之所以教養的力量在社會上的影響力很少的原因,主要在於社會跟家庭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環境,父母敎的東西在社會上不一定適用,其實常常是兩碼子事。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句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而且除了家庭與環境的情境不同,在社會上遇到的人也跟父母不同,我們不能期待社會上的人會跟父母一樣好(或一樣壞?)。

社會上的生存法則有自己的一套跟家庭是截然不同。而之所以我們會將社會行為不良的人歸因於教養不佳,主要是因為文化的影響導致,也是因為東方文化保守與不突顯個人思想所導致;「養不教,父之過」的想法讓許多父母背了許多黑鍋。但西方社會因為文化思想與我們不同,在那個以自我為主強調個人主體性的社會,〝比較〞不會將個人的不良行為牽拖給父母的教養。我想說的其實很簡單,在外收不收盤子跟教養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君不見那些在家裡不收盤子的人在麥當勞還不是得乖乖收盤子,亦或是,當你在麥當勞乖乖收盤子,你就是一個有教養的人嗎?又或者是,你因為在家裡會收盤子所以在麥當勞也認為應該收盤子嗎?別傻了,人類在面對不同情境不同人物不同時間會有不同行為,根本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加以類化的。

最厲害的其實是這個

麥當勞或許會辯駁,「我們沒有規定要收盤子啊?我們只是說要分類罷了。」麥當勞訓練客人收盤子的陰謀真是昭然若揭,憑藉著社會壓力的順風車,麥當勞有效地降低人事成本。麥當勞讓客人交互形成的壓力互相制約,在旁享受漁翁之利;難道主動多請幾個人提升服務品質是那麼困難的事情嗎?看到客人自己收盤子麥當勞不會覺得羞恥嗎(服務業服務到這樣)?當然不會,他們可樂的呢!看著客人不差員工的分類速度,收拾餐盤後還不忘擦擦桌子展示自己有教養(最好是在家裡會擦),他們對於自己的訓練成果可自豪著呢!說不定還會在早餐會報大書特書呢!;我幻想著,再這樣下去,餐桌旁出現抹布要客人自助擦桌子的日子應該是指日可待了吧。

要如何反制

不收餐盤就好了啊。會有人說:「這樣座位上不會有上一個人留下來的餐具嗎?」你走到簡餐店看到座位上有其他人用餐後的餐盤,你的反應應該是這家餐廳的人員動作很慢,不是換位置,就是請他們趕快來收拾碗盤,你應該不會有無意義的社會壓力強加在上一個用餐的人身上吧,更不會覺得上一個人沒有教養吧?!既然這樣在麥當勞當然同理可證,等到每個座位充斥著等待收拾的餐盤,不是客人客服爆氣,流失客人,不然就是麥當勞自己〝被動〞增加人力,提升服務品質。說實在的,我們真的沒有必要去這種要客人當服務生的餐館消費,一整個nonsense。

註釋:
文中以麥當勞泛指一切需要自己收拾碗盤的大型連鎖餐飲店,當然也包括一些自助餐店、buffet。之所以用麥當勞作代表主要是因為麥當勞在台灣幾乎已經形同速食連鎖餐飲業的代名詞(如同7-11代表便利超商,養樂多代表乳酸飲料,特別是小罐的),而去這些速食連鎖餐飲消費大部分都需要自己收拾餐盤。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2 則留言:

  1. 說得好 看你一篇文,如醍醐灌頂,我本來就是支持不收的,現在更是找到知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把一件簡單的事情說清楚,實在是很不簡單。謝謝你支持我的想法!

      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