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高雄捷運雜感

高雄捷運13


今天(2008/4/19)趁著去高雄考試順便看看一個月前通車的高雄捷運。從高捷後驛站(R12)到中央公園站(R9)只要20元,途中還經過尚在施工的美麗島站。要說高捷與北捷的不同點,就我的觀察,從電扶梯的搭乘習慣就可以看出端倪。北捷幾年前停辦「靠右站立,左側通行」改為「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之所以廢除左側通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曾發生數次左側旅客在電扶梯奔跑造成推擠受傷的事件;而且旅客長期站立在右側會造成電扶梯水準系統受重不均而故障,反而需要常常維修。但因為「靠右站立,左側通行」已經施行數年,多數常利用捷運系統通勤的台北人,還是習慣「靠右站立,左側通行」而忽視「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的提醒。但在高捷就不會看到如此荒謬的社會集體暴力意識的展現,每個人都很自然的站立在左、右側,左側不會有人白目地想要往上暴衝,這是我觀察到的第一點不同。

其次,高捷的出入站閘門似乎不是很充足,還是因為今天是星期例假日的緣故,我在後驛站、中央公園站及左營站出入站都花了比北捷長的時間。但我想可能跟高捷剛運轉民眾不熟悉也有關係,看看前面,每個閘門都有專員在指導民眾使用單程票1與一般卡;而且在售票口也會有人指導如何購票甚至還有提供換零錢的服務。

高捷的車廂較為狹窄,大致上跟木柵線大小差不多。但我最不喜歡的是高捷座位的配置,高捷座位的配置跟台鐵區間車一樣,座位靠窗長長一排,每個人肩並肩屁股靠屁股。搭乘過幾次區間車因為這樣的座位設計,常常讓我無法好好休息,隨著列車行進左搖右晃,若是旁邊坐著其他人又必須要小心翼翼避免碰撞到別人,這種座位設計真是讓我超怒的啦。

可能是因為之前高捷曾經發生民眾包包卡住列車門導致列車在下站無法開門的意外,又或者是因為車廂內廣播語音總是提醒旅客,把握上下車時間。我總覺得搭乘高捷的民眾總是很急著上下車,以我搭乘北捷上下班的經驗來說,我很少遇到民眾推擠的現象。今天(2008/4/19)才在這三個站來回就發生了幾次,一次是一個中年婦女(?)用有嬰兒坐在上面的嬰兒車〝猛頂〞(不誇張)我的腳後跟,另一次是一個超重量級的婦女將我推開,然後她安全地進到車廂內。問題是,明明時間還很寬裕啊,幹麻爭先恐後啊?!

高捷有一點值得稱讚的是,它的欄杆不像一般的欄杆,只是孤零零地站在那。高捷列車內的欄杆,除了本身的主要立柱外,還外加了兩根側柱接在主要立柱旁。這樣可以讓更多的人抓住欄杆,不會擔心碰到別人的手而不好意思。

中央公園站(R9)似乎是個熱門的站。一出站,就可見到許多人,無論是消費型DC或是DSLR,人人都卯起來狂拍。我當然也不例外,一起來看看中央車站的樣子吧。

後驛站(R12)2號出口:如果順利考上,這個出口我會常來光顧的^__^

高雄捷運01


可以用紙鈔購票耶:我記得北捷似乎不能用紙鈔購票?(我都用悠遊卡,不常買單程票)高捷還可以用觸控螢幕先點選目的地,再投幣,這樣就不用在那邊看票價看老半天。

高雄捷運02


後驛站(R12)

高雄捷運03


中央公園站--電扶梯瀑布??:電視有報導過,確實還蠻漂亮的。

高雄捷運04


許願池?:不要把錢幣丟進去。這張的雜訊高到亂七八糟,我也沒放CPL所以反光也反得亂七八糟。反正,裡面的金黃色圓形亮點就是錢幣啦。

高雄捷運05


左樓梯:面對出口的左邊是樓梯,可至一樓外搭轉乘公車。

高雄捷運06


右電梯:如果你真的懷孕、真的老、真的殘障、真的有巨大行李請改搭電梯。

高雄捷運07


向日葵田:一出站最驚訝的是這個,等習慣後最失望的也是這個~”~。特別是,向日葵的中心(花蕊)弄個高捷的mark幹嘛啊。

高雄捷運08


出口:中央公園站最大出口。

高雄捷運09


不明建築:於景觀湖的倒影。

高雄捷運10


好幾個角度亂亂拍

高雄捷運11


高雄捷運12


大家都搶著跟他們合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在〝左樓梯〞的下面。如果有人想去跟他們合照的話(?),可以按圖索驥。

高雄捷運14


註釋:
1. 單程票與北捷的類似,也是一個藍色的塑膠硬幣,但我覺得質感是北捷的比較
好。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Travel/Comments

2 則留言:

  1. 好久沒去了,當時也是覺得中央公園跟美麗島站最漂亮,之前也有網站宣布這兩個站入選最美麗的捷運站前十名。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