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一本書也沒買的書展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2


左上角是我:這是在活力澳洲展區的一幅畫。拍攝畫作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避開自己的身影,這對我來說還是很難克服。另外,這張圖也是我第一次用distortion correction來修正角度歪斜的照片,感覺還蠻〝正〞的吧^_^。

早上(2008/2/14)睡得比較晚,將近下午一點才到世貿一館,外面飄著毛毛細雨外加冷氣團低溫壟罩,今天是書展一館開放一般民眾參觀的第一天。雖然天氣很糟糕,不過還是有不少人攜家帶眷來參觀這一年一度的盛會。但首日的人潮還是或多或少被天氣所拖累,根據以往參觀書展的經驗,一般來說中午十二點半都下午兩點時的人潮會最為擁擠;但今天只有少數幾個攤位會讓我覺得擠得想要罵人外,幾乎可以說沒什麼擁擠的現象。往年在主要走道及轄小道路會發生擁擠到被人群推著走的現象可以說不復存在,這也讓我開心了許多。

一館的折扣不算很多,大部分都是79折起跳,除非買到第三本才會有75折;又或者是買到第六本才會有69折,當時還看到有一位顧客請他的女友去拿第六本搶那個折扣。另外,也看到有書局搬出老招,用299元買個袋子裝書裝到滿,在袋子不破掉的程度下隨你〝外帶〞。當然,這些被清倉大拍賣的書到底好不好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多年前,我也曾在書展幹過這樣的瘋狂大搶購,但回家後,這些搶購的書很快的也離開我的書架,所以今年就冷靜地看其他的讀者搶購啦。

其實在展館看到很多想買的書,但因為折扣實在不高,還要費力氣把這堆磚頭扛回家,光用想的就覺得累了;還不如自己回家上網把想買的書叫到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再去拿,除了折扣不變(搭配coupon還可能更低)還可以大大減少扛書的距離,種種原因加乘之下,也順便幫助我這個敗家男達成一本書都沒買的書展之旅。(除了門票外,唯一的消費竟然只是一根平價的熱狗,其他餐飲部的食物都貴到一個不行,根本就抓準了讀者的弱點。)

花了約三個半小時泡在一館,想說逛夠了想去其他對我來說可有可無的二、三館。三館距離一館較近,也是近幾年才變種衍生出來的場館。雖然美其名為童書館,但實際上只是讓所有童書sales聚集的場所。裡面放眼望去幾乎都是sales以及被他們纏住的家長;把他們特別趕到一個場館可說是主辦單位的德政之一,可以讓愛書人可以享受一個比較單純的參觀環境。(一館也有幾家sales很多的,不過比例少多了。)

至於二館,就是漫畫迷的天堂,我也沒有什麼置喙的餘地,只是單純去那裡過過水看看有些什麼。今年的書展還是跟往常一樣,沒什麼特別之處;又或者是因為今天才是書展的第一天,所以好戲還在後頭呢?!

PS:
1. 剛剛提到sales,讓我想到天下每次都派出大量的sales佔據走道拉讀者入會。對這種現象,我已經習慣,通常我還是會對前來詢問的sales說聲謝謝不用了。不過,今天有位sales跨過我(她在我左手邊,她想推銷的對象在我右手邊)跟另外一位中年男子推銷。第一時間我以為她是在跟我推銷,所以我抬頭看了他一眼,但當我發現她是在跟我右手邊的男子推銷時,心裡感覺到有點不受尊重也有點不悅。不過,我還是繼續看我的書;可是那個男人從頭到尾都沒跟那位sales小姐說過一句話,我想他大概也是個不喜歡sales的人吧;為了避免這種尷尬的氣氛蔓延到我身上,我趕緊放下書讓那位sales跟超酷的中年男子繼續對峙下去。
2. 嗯……台灣麥克也有在三館設攤,這家公司以前曾經被讀者詬病過,在這裡提醒大家。

活力澳洲—狂歡文化節:有耀光!算了,假裝沒看見~”~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1


來回票:這也能變成一本書?真的很特別。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3


最美麗的書主題館:展出許多具有特殊設計的書。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4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5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6


這是表演藝術吧?反正就一個人在小房間裡唸書給大家聽,你只要拿起耳機就可以聽到他在讀什麼書。我對他讀的書沒什麼興趣也對他的藝術表演沒興趣,不過,如果再擺張床邊聽他說床邊故事,或許會更吸引人。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7


異想侏儸紀:可能是三館唯一值得參觀的地方。整個場館幾乎是由瓦楞紙製作而成,如果家裡有小朋友,可以由位於松智路的四號出入口進入,這樣就可以避開sales的糾纏直接到這裡參觀。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8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9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Books/Trav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