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好運鼠不完,才怪

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雖然兩個多月前就已經跨過一次年,現在不能免俗地還是要再互道新年快樂,華人1的習俗還真麻煩。近年來,手機相關產業的發達帶動起周邊的應用,除了可以利用手機高速上網2,甚至可以撥打視訊電話3。不過,這些算是高科技的應用還不能算是完全普及於一般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中,絕大多數僅止於重度商務人士的小眾市場。最常被利用的手機功能,除了撥打電話外,就是簡訊傳輸了。今年跨年的簡訊傳輸數量,根據媒體的報導又超越去年的紀錄,更有媒體記錄簡訊傳輸的產值,總共可以為電信業者帶來多少收益。由此可知,現今簡訊在手機的應用中還是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今年跨年跟農曆年,我也是有收到過年的賀年簡訊,收到這樣的簡訊其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甚至是可以預期的。但不知怎麼的,收到這樣制式化的簡訊內容,卻越來越讓我生氣,幾乎接近惹火我的地步。現代人的人際關係疏離,即便是有MSN這麼方便的即時通訊軟體發生,想要維持一段關係還是很不容易。想想那些當時因為真心希望日後再聯絡而留下的MSN,現在還會主動聊天的也不多了,只是看著那些人來來去去,燈號閃了又滅徒增傷感。

簡訊的方便性正是它之所以還廣為大眾利用的原因之一,使用者只需要勾選想要傳送的對象,便可以將同一份簡訊內容同一時間發送給許多對象。然而,簡訊的方便性與廉價正是惱怒我的地方。特別是那些很重視的朋友,要嘛打通電話,要嘛打封專屬於我的簡訊。傳這種跟廣告信函/公關郵件/裝熟自high沒什麼兩樣的東西給我幹麻,damn it。當對方傳簡訊給我,我總是會回覆對方,這是應有的簡訊禮儀;除了讓對方解自己的意見想法,更重要的是讓對方知道你很在乎他/她。但是面對這種簡訊,很抱歉,除了直接刪除免得讓我礙眼外,沒有其他的想法,壓根不會想要回覆這樣的簡訊,甚至回覆這樣的簡訊,對方還會覺得很奇怪吧;甚至對於那些只是標示全群組就將訊息寄出的人來說,他們根本不那麼確定自己傳簡訊給誰,收到回覆簡訊反而還會大吃一驚,「原來他/她還在我的通訊裡?!」。誠如PTT的鄉民用語:「這種人你跟他認真,你就輸了。」

打了這麼多,代表我真的跟這種傳制式簡訊的人認真,所以我輸了~”~。在這裡,我只是想發出一點微弱的聲音,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收到這種制式呆頭簡訊的;其實應該有相當程度的人跟我一樣也不喜歡收到這種呆頭簡訊,只是因為華人傳統社會的文化影響,總認為對方至少傳了簡訊花了幾塊錢,總還是有個情份在。但我對這種鄉愿的想法不表認同,即便是那些sales對我怎樣親切(態度惡劣的就更不用說了),我也總是以產品為依歸。我就是不要這麼廉價(不是指金錢上而是指對於個人的關懷)的問候,這樣跟我在十字路口拿房地產廣告的差別只在於 傳單的人是我的親朋好友吧了;既然知道我跟你的交情還發廣告給我,damn it。

為了避免收到我簡訊的一方認為我是在傳呆頭廣告簡訊拜年,我一定會加上對方的稱謂、名稱、姓名或是綽號,簡訊內容也會提到跟對方有關事情。這樣人情化客製化的簡訊才是我想收到的,所以我也這樣撰寫我想要傳輸的簡訊。沒錯,這樣是很麻煩,但即便是這樣都只能讓對方感受到一點點的誠意罷了,更何況是發送會讓人惱怒的制式化簡訊呢?

其實,如果可以,我想將這些發送呆頭訊息的朋友〝回報為垃圾郵件〞。

註1:叫中國人太沉重,且有爭議。就讓我們擱置爭議,使用華人這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名詞。

註2:不過在mobile01論壇上網友的回報,除了3.5G的普及率不高外,實際的傳輸速率也遠低於3.6Mbps。筆者使用的SonyEricssion P1i則還在3G的時代,
除了急需查詢一些事情外,根本不會想利用手機上網。

註3:筆者的P1i雖可撥打視訊電話,但筆者從未使用過。

照例送上美女圖一張。

蕾蕾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Personal/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