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08/28 月全食—補充+觀後感

最佳觀測地點:
西半球及東亞至少都可以見到部分的月全食景觀,但最佳的觀測地點位於環太平洋周邊。包括阿拉斯加、夏威夷、紐西蘭、澳洲東部及美國、加拿大的西海岸;而歐洲則完全見不到本次月全食,因為當月食發生的時候歐洲是中午及傍晚時分,月亮位於地平線下。

可以看到什麼:
月亮首先會進入地球陰影外側的黯淡部份(稱為半影15:52),該部分因為還是受到部份陽光直射,所以月光被遮蔽的現象並不明顯,直到月球沒入半影後約四十分鐘,可見到輕微的陰影模糊在月盤的東邊(左邊)出現。

但最明顯的月食是當月亮進入本影的時候(初虧 16:51),本影是指完全沒有受到太陽光直射的地方;本次月食月亮由本影中心略偏南方的路線經過,因為路線接近中心,所以整個月全食的的時間較長,約一個半小時。(若恰巧由中心通過甚至可達一小時四十七分鐘)

因為太陽光會被大氣層散射並折射出紅光至月球表面,所以即便是處在月全食的狀態下,月亮還是會呈現暗橘色或淡紅色。

月食的紅光


在食甚(18:37)的時候(月球中心和地影中心距離最近的時候),月球南邊的邊緣已經由本影邊緣移動了1,672公里,這也是月亮最暗的時候。此時,月亮下半部會散放出晦暗的古銅色,而上半部則是呈現深棕或灰色。

在月食的時候,站在月亮表面的太空人會被看起來似乎有太陽四倍大的地球所遮蔽,且可見到地球周圍被一圈紅色的光輝所壟罩。至於這圈紅光的明亮則被地球的天氣和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所左右。如果最近有大型的火山爆發,這會使火山顆粒被噴射進對流層使得月食時的月亮變暗;所幸這幾年並沒有大型的火山爆發,所以本次月食的月光會稍微亮些。

Danjon value:
法國的太空人Andre Danjon發明了一個五點的量尺(five-point scale),用以分類月食時的月亮明度(luminosity “L”)。
L=0 非常暗,幾乎看不到,通常發生在月食的中期(食甚)。
L=1 暗,灰或棕色,要辨別細節還是很困難。
L=2 深紅或鐵鏽色,中央部位非常暗,而週邊則相對較亮。
L=3 磚紅色,周邊較亮或呈現黃色。
L=4 非常亮的古銅或橙色,周邊呈現非常亮的淡藍色陰影。

月食的不同階段:

三種月食的過程


食的過程可以分為七個階段:

1. 月球剛剛和半影接觸時稱為半影食始
2. 月球同本影接觸時稱為初虧,這時月偏食開始
3. 當月球和本影內切時稱為食既,這時月球全部進入本影,全食開始
4. 月球中心和地影中心距離最近時稱為食甚
5. 月球第二次和本影內切時稱為生光,這時全食結束
6. 月球第二次和本影外切時稱為復圓,偏食結束
7. 月球離開半影時,稱為半影食終

在月偏食時沒有食既和生光,半影月食只有半影食始、食甚和半影食終。

觀後感:
醫院後方(南方)沒有遮蔽物,正好是觀測月全食的好地方,雖然有幾盞刺眼的路燈妨礙,心想應該沒什麼問題。幾天前就因為今天的月全食而興奮,總想著要早點去佔位置,免得被別人搶先了。但剛剛到現場一看,長椅圍起來的休憩小廣場都是看護推著輪椅帶病人出來透風散氣,復健的病人也在家人的攙扶慢慢走過,但除了我以外就是沒見到半個出來看月亮的~”~。唉,以為搶破頭的東西卻只有小貓一隻。

傍晚六點半,因為天空還微亮,所以很難見到已經呈現全食狀態的月亮。幾經搜尋及耐心等待後,終於在仰角約十度的東南方天空看到下緣呈現古銅色的月亮。看著月亮慢慢的爬升,直到月食結束,復圓(20:24)完成;雖然路燈還是一樣刺眼,但終究還能勉強看完整個過程,期待下次月全食的來臨。

參考資料:
1. http://www.space.com/spacewatch/070824_ns_eclipse.html
2. http://www.space.com/spacewatch/070223_ns_eclipse_guide.html
3. http://www.weather.gov.hk/gts/astron2007/lunar_eclipse_c.htm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Sk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