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一百年

分享一段小小的對話。

今天早上在幫主治醫師看門診的時候,有一對年約八十歲的老夫妻來看牙,不過,只有婆婆躺下來檢查他的活動假牙,她先生只是陪她一起來而已。婆婆上、下顎都有配戴全口活動假牙,上顎的活動假牙太鬆了,婆婆想要重新做一副。經過我們主治醫師詳細的檢查過後,除了那副〝縫縫補補〞的上顎活動假牙需要重做外,下顎那副狀況極差的活動假牙(雖然病人說還好,但根本很慘啊)也建議重作。但上下顎的全口活動假牙我們的收費讓病人卻步,婆婆直呼好貴,只願意重做上顎的活動假牙。除了為了病人未來的咀嚼功能,另一點,如果婆婆只重做上顎的活動假牙,不僅會增加製作的困難度,也會降低製作後的效果。

我:「上下一起重新做效果會比較好,而且下面那個看起來狀況已經很差了。」

婆婆:「可是上下一起做很貴耶,只做上面要多少錢啊?」

我:「&#*(不機密的商業機密)塊錢。」

婆婆:「我想還是只做上面就好了,我年紀那麼大了,大概只能再用一、兩年,不要再花錢做下面的了……。」

默默坐在旁邊的北北突然說:「一百年。」

之後我們又Bla bla bla談了一段時間,雖然婆婆還是希望只做上面的活動假牙,但因為基於認為婆婆還會活一百年的北北的堅持下(北北:「你聽我的。」),我們還是開始幫婆婆重作上下顎的活動假牙。

因為北北沒有掛號,我沒辦法確實知道他的年齡,但婆婆確定已經超過八十歲了。在他們結褵的幾十年裡(四十、五十、六十年?)一定有過大小不等的困境、爭吵、意見不合,但他們一起牽手走到了現在。不知道幾十年前,北北是否曾經許下海枯石爛的諾言,但以他們現在的年紀,我非常肯定北北可以預約下一個一百年,永遠陪伴著她的一百年。

後記:醫院除了可以見到許多人的病痛,還能窺見人性。這其中不乏陰險狡詐多行猥瑣之事的傢伙,但這樣溫馨感人的事情也所在多有。別對人灰心啊~”~。

最後,我想在這裡對北北說:「你就甘心ㄟ啦。」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Perso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