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08/28 月全食

上星期(08/13)的英仙座流星雨因為天空不做美導致觀賞性大降,不過沒關係,下個星期二(08/28)傍晚本年度第二次的月全食(蝕)將可滿足所有天文愛好者(當然包括我在內)。

月食發生的原因是當地球位於太陽與月球之間,且月球剛好經過地球所產生的陰影時;所以即便每個滿月(稱為〝望〞)地球都會位於月球和太陽之間,也不見得會有月蝕的現象發生。

月食成因


圖一(註1):月食形成的原因。Umbra:本影;Penumbra:半影。

這一次的月全食以美國、加拿大及阿拉斯加西岸的觀測條件最佳,可完整見到月食的過程(註2)。至於在亞洲及澳洲,月食發生的時候月亮還沒升起,所以僅能見到「月出帶食」的現象(註3)。

月球會經過地球陰影的南方,且整個沒入陰影的時間會長達一個小時又三十分鐘,比一般的月全食的時間來得長的多。

因為進入大氣層的太陽光會有散射的現象,所以地球的陰影並不是呈現完全黑暗的;也因此即便月球是在月全食的狀態下,也會因為少量的太陽光照射而呈現詭異的古銅色光芒。又因為這次月球是由地球陰影較南端經過,所以月球下半部會最亮,而上半部會呈現深棕、灰色。

08/28月全食


圖二:月球由地球陰影較南端經過。食既(17:52)到生光(19:23)的時間約一個半小時。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顯示,本次月全食初虧的時間是16:51至20:24復圓結束,共歷時三小時三十三分。但由於台灣當天月出時間是18:20,所以僅可見到「月出帶食」的現象。觀測的時的方位是東方稍偏南,不需特別尋找觀測地點,且用肉眼目視觀測即可,使用望遠鏡的效果更佳。

註1: http://www.space.com/php/multimedia/imagedisplay/img_display.php?pic=060901_lunar_eclipse_02.jpg&cap=How+a+lunar+eclipse+works.%0D%0A
註2:http://www.space.com/spacewatch/070720_ns_eclipse.html
註3:中央氣象局-->天文星象-->每月星象/圖二同樣引用於此
http://www.cwb.gov.tw/V5/astronomy/astronomy.htm#top

延伸閱讀:
1. 2007年3月4日凌晨的元宵月全食:介紹本年度第一次月全食
2. 香港天文台:月食的成因、階段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Sk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