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台中,台中

其實今天本來想要去竹仔湖的,不過因為實在太累而作罷。待在家裡寫寫前幾天(星期三3/28)的遊記吧。上一次去台中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前往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聽演講,像這樣為了聽演講大老遠從台北下台中的行為,可能在未來幾年都不會發生吧。這一次下台中就單純為了逛逛慕名已久的科博館,更特意去搭乘由台北開往台中的高鐵列車,想嚐嚐時速250公里的高速快感。

高鐵台中烏日站


先從高鐵說起

高鐵營運至今約略三個月,台北站加入運轉也還不到一個月,我想對所有人都還是新鮮的吧,對我這個沒搭過高鐵的人來說更是新奇到一個不行。搭乘捷運抵達台北站後,第一次使用高鐵的售票系統,或許會有人問說,既然第一次購買高鐵車票,為什麼不去人工售票處購買呢?理由很簡單,人工售票處排隊人潮過長,再加上我有想試試看自動售票機是否還像先前媒體報導的那樣不堪。自動售票機的操作算是有些複雜,但多操作幾次應沒有什麼問題,而且旁邊還有工作人員從旁協助,使得整體購票速度提升不少1。

在台北站上車前,車廂門口會有漂亮的站務小姐,就像阿羅哈客運及百貨公司入口處的小姐為旅客服務。由台北到台中的票價為700元,旅程約為1小時。但在這一小時的旅程中,當天顯示的時速約為250公里,但因為高鐵的行駛非常平穩反而沒有感到什麼快速刺激的感覺。若要說有任何可覺察速度的事物,除了伴隨著高速而產生的輕微聲音外,就是剛開始不適應所產生的些微嘔吐感。抵達台中烏日高鐵站後可搭乘客運或是台鐵抵達台鐵台中站2。

台中火車站


科博館05


在市中心的台中客運轉運站搭乘公車前往科博館,整個園區由林蔭大道作為起點,右側是中國科學廳/地球環境館左側是熱帶雨林溫室。科博館現在正展出的特展是兵馬俑展,其中幾個比較知名的應該是綠面俑、石鎧甲、文官俑、戰國時各國貨幣及玉珮。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石鎧甲及文官俑;石鎧甲是由石灰岩石片及扁銅線串制而成,作方式與金縷衣類似。但由於重量過重,無法在實戰中使用。文官俑與一般的將軍俑與其他武士不同之處在於除了他沒有穿鎧甲外,還會在腰間攜帶小刀片及磨刀石,用來刻竹簡及刻錯字時校正用。不知道為什麼,像這樣的特展總會有讓人意猶未盡的感覺。同樣的,也只花了短短一個小時就結束兵馬俑之旅,總覺得划不來。但還是建議有空的人利用這兩天趕緊前去參觀,展覽時間只到這個月31日。

熱帶溫室


因時間關係而沒去參觀的熱帶雨林溫室

科博館02


科博館04


科博館03


藥園內的植物,Tokina 124雖沒有微距的功能,但截圖後的效果也還不錯。

科博館01


精明一街


接著我到了台南,已經是晚上十點了。落腳在車站前一家名為高玉的商務飯店。

註:

1. 自動售票機可用信用卡、金融卡及現金購票。信用卡購票需要特定銀行(台新跟……)的信用卡才能使用,若不是高鐵支援的信用卡公司則需用預借現金方式購票。
2. 我選擇的方式搭乘員林客運抵達台中市中心,有趣的是在途中竟然見到柯賜海,更有趣的是柯董跟友人(一男一女)在一起看似即將搭計程車前往下一個定點,這時正經的柯董讓反而讓人覺得有趣。正當我想拿起相機拍攝這難得的畫面時,公車就給它啟動開走了。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Travel

2 則留言:

  1. 看來台中幾個地方您都去了~
    我之前住過台中~台南~
    台中下次可以去東海附近的國際街~
    也可以到熱鬧的逢甲商圈~一中街~

    台南的話~除了古蹟之外~
    成大(麥當勞附近)有幾條巷弄
    有一些挺有特色的餐廳喔~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次下台中真的很趕,又要拍照又要逛博物館;下次可能要安排更充裕的時間以免落得走馬看花的遺憾。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