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故宮博物院

故宮06


之前一陣子廣告打很兇的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在故宮一直是我鎖定必定要去參觀拜訪的展覽之一。這個星期一,選個非假日的時間特地前往參觀,想要避開人潮,沒想到還是天不從人願;雖然一般人士的參觀者不多,但那些校外教學的小學生、國高中生,更加上一團又一團的如蝗蟲過境般的日本團〔不時穿插幾個韓國團加香港團〕似乎預言了一場災難的發生。

故宮02


不過還好,人潮不像想像中來得多,至少在展場內還沒擠到會被人推著走或是完全無法靠近展覽物品的地步〔所以我該感到欣慰?〕。但由於館內有導覽,外加導遊自己聚集數人為成一團的解說起來,總讓我這個少數民族在看展時必須先看那些現在沒人在解說的東跳一個西跳一個看。

.故宮03


撇開這些讓人心情小小不好的事情〔其實只要看展的時候人很多,心情就容易不好,這大概是最容易激怒我的方法。〕,大英博物館來台的展覽也只能說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整個展區分為十三個大區塊,大致上是以地域做為分類的標準。我感到有興趣的除了「不幸的木乃伊」蓋板外還有〝亡者之書〞,亡者之書是超渡死者前往冥界的咒語集,這次共展出兩頁,包含圖片與咒語的部份,從這裡可以看出埃及人對於死亡以及來生的嚴肅態度。

故宮04


而在羅馬的部份,羅馬皇帝哈德良和他的孌童安提諾烏斯的故事懹我感到驚訝。看到安提諾烏斯的半身像同時聽著語音導覽的解說,心想著羅馬皇帝的後宮怎麼這麼像男的阿。還來才發現,原來著個皇帝有戀童癖,沒想到國外從這麼多年前就時興這玩意〔雖然漢朝有個皇帝有斷袖之癖,不過戀童癖就……〕,真是讓人大吃一驚。

展覽中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物品,像是哈利波特中採用的象牙西洋棋真實物品、杜勒的憂鬱Ⅰ、林布蘭的三個十字架、佛教的初轉法輪浮雕還有伊斯蘭的星形壁磚都是我覺得可以駐足觀賞的展覽物件。

至於為什麼我覺得對這次展覽不是那麼滿意的原因,應該是在於展覽的樣品不像想性中來得多,或許是因為我沒看得很仔細吧,但每個展品我都有聽完語音導覽,卻也只花了約兩個小時不到的時間就逛完,讓人覺得意猶未盡。

這樣就回家,當然不可能。既然來故宮當然要去看看翠玉白菜,我去的當天〝大觀〞展已經結束〔陽明山花季也是在25號結束,是故意的嗎?!〕,所以就看看故宮其他的展覽。而這些常設展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翠玉白菜,前幾天大家還在吵的國寶毀損主角就是她。第一次見到翠玉白菜,心裡直喳呼<+在地上打滾>︰「怎麼那麼小;怎麼那麼小;怎麼那麼小。」。但看習慣後反而覺得真是小而美,即便之後有人說上面的螽斯有缺損也無損她的歷史與藝術價值。另一個有趣的東西,我想就是肉形石了。說來有趣,當天整天沒吃早餐的我對這塊栩栩如真的爌肉還真有點嘴饞,實在不得不佩服當時工匠的巧思與技藝。

這次參觀故宮,應該是我有記憶以來的第三次。但卻是第一次參觀故宮的常設館,也是第一次看這麼久,包括大英特展至少也鬼混了超過六個半小時。由於常設展的物件眾多導致最後沒有時間參觀至善園也成為遺憾之一。

我怎麼去故宮:搭捷運至士林站下車專搭公車至故宮即可。搭什麼公車呢?向捷運士林站的服務人員詢問,服務人員會給你一張印有可搭乘至故宮的公車路線。﹝大概是被問煩了吧﹞

另外,中華電信的用戶可憑手機打八折。﹝只限大英展﹞

故宮01


故宮05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Travel

1 則留言:

  1. 兵馬俑展展期延長到4/29,雖然展場展出的物件不是很多,但還算蠻有趣的。能這麼近看到兵馬俑也是個難得的經驗,之前向隅的朋友可得趕快抓緊時間去看。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