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南漢山城 -- 誰是忠臣?

故事背景

1636 年(丙子年)清朝皇帝皇太極率領十萬軍隊攻打朝鮮,朝鮮仁祖離開首都漢陽(首爾)前往南漢山城避難。這是清朝第二次攻打朝鮮,史稱丙子戰爭。

遠因

1627 年(丁卯年)後金(清朝)以朝鮮拒絕繼續貿易,且提供明朝根據地進攻清朝為由,入侵朝鮮。這是後金第一次攻打朝鮮,史稱丁卯戰爭。戰後,朝鮮與後金結成「兄弟之盟」,但朝鮮仍暗中支持明朝,導致丙子戰爭。

劇情

南漢山城的冬天大雪紛飛,仁祖(朴海日 飾)本來打算繼續逃往江華島,也因風雪阻斷去路,只能死守山城。吏曹判書崔鳴吉(李秉憲 飾)前往清軍陣地議和,清朝將領龍骨大要求朝鮮將世子(嫡長子)送來清朝做人質,才願意放棄繼續攻打南漢山城。

親眼見識清朝兵強馬壯、武器先進、糧草充足的崔鳴吉建議仁祖求和,避免百姓遭受禍害,甚至國家滅亡。朝鮮上下文武百官對清朝的要求大感驚駭,紛紛表示萬萬不可,其中反對最激烈的當屬禮曹判書金尚憲(金允錫 飾)。

崔鳴吉主和,金尚憲主戰,仁祖優柔寡斷,搖擺不定。一方面不希望送出世子,一方面又希望活命避免災禍。仁祖發出檄文要求南方的勤王軍前往南漢山城支援,距離南漢山城最近的都元帥認為勝算不高、拒不出兵。城內糧草短缺,仁祖見勝利無望,回書清朝求和。

皇太極要求仁祖出城,穿藍衣前往三田渡投降稱臣,行三跪九叩之禮,史稱丁丑下城(1637 年)。朝鮮成為清朝的藩屬國,斷絕與明朝的關係。

感想

順治(福臨)、孝莊皇太后(大玉兒)、多爾袞、康熙、雍正、乾隆、嘉慶、光緒、慈禧太后、溥儀,這些是人們熟知的清朝人物。對於入關前的清朝,人們了解不多,這部電影從韓國的角度瞭解清朝,特別是尚未入關前的清朝。

在局勢渾沌、資訊不透明的情況,統治者下決定的邏輯思考就更加重要。崔鳴吉見到清朝的強大,如實秉告仁祖,同僚卻認為崔鳴吉誇大敵軍實力、賣國求榮。仁祖無法接受清朝的要求,對擊退清軍仍抱有一絲幻想,沒有在第一時間接受清朝的條件,錯失良機。

隨著糧草用盡、謠言四起,仁祖再次遣崔鳴吉與主戰的金瑬前往清軍陣地打探虛實。主戰的金瑬親眼見到清軍的兵強馬壯,卻仍建議仁祖偷襲清軍,導致精銳部隊全軍覆沒。

原本只需世子做為人質即可結束戰爭,當皇太極抵達時提高條件,要求仁祖必須出城投降受辱。電影最大看點是主和的崔鳴吉與主戰的金尚憲在仁祖面前唇槍舌戰,和可以生,戰雖死但保有榮譽。仁祖最終選擇接受恥辱,在群臣面前向皇太極下跪叩頭,金尚憲無法接受自己的君主接受這樣的羞辱,選擇在家自殺身亡。

誰是忠臣?

崔鳴吉、金尚憲誰是忠臣?兩個人都是忠臣!搖擺不定、看風向辦事的金瑬是奸臣。金尚憲雖主戰,但當崔鳴吉提出好建議時,也會附議,希望仁祖施行。他們兩個人都希望國家更好,不是為了私利,只是單純政策、意見不同。團體內有不同的意見是好事,能讓領導者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同一個問題,激發出更多想法、對策。

小人物單純的渴望

協助金尚憲橫跨結冰河流的老爺爺,除了幫助仁祖渡江,還打算幫清軍渡江。金尚憲為拖延清軍,殺死老爺爺。老爺爺只是平凡老百姓,統治者更迭是很自然的事,他只希望被仁慈的對待。老爺爺自認是個手無寸鐵的老頭,清軍不會對他怎樣。結果他卻被同為朝鮮人的金尚憲殺害,非常諷刺。

小鐵子(高修 飾)奉命傳檄文給都元帥,金尚憲問他事成之後希望得到什麼獎賞。他只希望春天播種、夏天收割,吃飽喝足穿暖平安過日子。

老百姓其實不那麼在乎是誰統治這片土地,他們在乎的是切身的問題。誰能讓他們過好日子,他們就奉誰為王。

結語


韓國電影的題材多變,歷史故事自然不可避免成為電影取材的重點。經常看韓國電影,學到不少韓國歷史,增加學識的深度與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