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季春奶奶 -- 大海比天空大

今年最感人催淚的電影!

季春奶奶(尹汝貞 飾演)在濟州島獨力扶養年幼的孫女慧智,只靠當海女捕魚的微薄收入生活。祖孫的感情很好,慧智有繪畫天分,雖然經濟不寬裕,卻幸福實在。

意外總是在最幸福的時候敲門,慧智在市集與奶奶失散,奶奶用盡方法尋找孫女,淚已流乾。十二年後,正當奶奶認為此生再無機會見孫女一面時,高中生慧智(金高銀 飾演)卻突然出現相認。

高中生慧智能答出小時候與奶奶相處的點點滴滴,甚至還能指認寵物豬多亞。喜出望外的季春奶奶就此認定慧智,與慧智在濟州島開始全新的生活。

其實高中生慧智並不是季春奶奶的親生孫女!

年幼的慧智當時在市集並不是走失,而是被逃家的母親綁架。母親已經改嫁,並與先生育有一女恩宙,年齡與慧智相仿。年幼的慧智與恩宙情同親生姊妹,分享過去在濟州島的點點滴滴。

繼父開車載著一家人出車禍,年幼的慧智意外喪生。繼父為了詐領保險金,謊稱死亡的是恩宙,而恩宙就以慧智的名字活到現在。

恩宙為什麼要與季春奶奶相認?

恩宙的父親經濟狀況不佳,導致恩宙流落街頭,三餐不繼,甚至還捲入仙人跳、暴力傷害事件。看到牛奶盒上的尋人廣告,恩宙思忖這是遠離首爾,尋求安身立命的好方法。

剛開始恩宙不適應濟州島的生活,但繪畫卻逐漸打開她頑固的心,生活也逐漸步上軌道。

濟州島平凡的日子很快就被打破,恩宙的父親找到她,要求恩宙偷竊季春奶奶剛賣房所得的錢。恩宙前往首爾參加繪畫比賽,並將季春奶奶的存款簿交給父親。

告解

DNA鑑定報告出爐,確認季春奶奶與高中生慧智(恩宙)沒有血緣關係。恩宙偷存款簿後,也下定決心不再回濟州島,留下畫作「告解」向季春奶奶告白。

「告解」中季春奶奶在海中牽著年幼的慧智與恩宙潛水,深藍色的海水、美麗的海底植物,三人彷彿在天空飛翔。恩宙並不希望取代慧智在季春奶奶心中的地位,而是希望三個人都能自由自在,過著幸福的日子。

失智症與錄音機

在首爾便利商店打工的恩宙收到季春奶奶得到失智症並走失的消息,歷經一番搜尋,終於找到季春奶奶。恩宙決定回到濟州島照顧季春奶奶,陪她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季春奶奶為了留住自己的記憶,用錄音機記錄自己的心情。「如果我不知道你不是慧智,就死掉那就好了!」季春奶奶非常滿足自己在人生將盡時,還能與孫女重逢,可惜事實的真相又是那麼殘酷。

讓我成為陪在你身邊的那個人

「就算活得再苦再累,只要有人陪伴,就不會虛度一生。讓我成為陪在你身邊的那個人,你就自由自在地活著吧!」季春奶奶對慧智的告白,認為自己可以支持慧智。反過來說,季春奶奶又何嘗不是接受慧智的支持、陪伴,直到生命的盡頭。

片尾曲:女主角 金高銀主唱


本篇文章是在片尾曲無限迴圈作為背景音樂下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