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推薦黑心商品

今天晚上看到民視胡婉玲在訪問李遠哲,本來以為是在討論什麼科技或是教育的議題,結果竟然是在討論這次的總統大選。李遠哲在八年前推薦陳水扁,雖然我本來就打算投陳水扁,但看到李遠哲以學者清流且中立客觀(?)地站出來為陳水扁拉抬聲勢,心中更是堅定要將手中的選票投給陳水扁。

四年後,李遠哲又態度曖昧地支持陳水扁。那個時候我還是認為他是中立的,也因為他是中立的,所以才會剛開始不太支持陳之後又回過頭來支持。但在台灣經過八年的向下沉淪,而不是向下提升後,看到李遠哲又在節目中自以為公道伯似的推薦謝長廷的時候(他一直在說馬不好~”~),心裡真的很憤慨。

衛生署之前曾研究(不知現在結果如何),食品衛生管理法中藝人代言食品是否需要負連帶責任。無論藝人對於其代言的產品是否須負連帶責任,至少當產品出問題的時候,會有人想到代言的人,會對他們發出譴責的聲音。同理,李遠哲代言黑心商品導致無辜百姓受害,不但可以繼續以自以為中立的角色出現在親綠媒體,還繼續代言其他同樣性質的商品。這樣的代言已經失去公信力,同時也失去對於中間選民的信賴。

一來,李遠哲中立的角色已經完全被看破手腳,他只代言民進黨的商品,雖然他偶爾會對商品的製造廠商提出建言,有的時候甚至嚴厲的批評;但到頭來,即便這個商品是個瑕疵品,他還是很樂意的為它促銷打廣告。與其說他是民進黨的忠實支持者,倒不如說他是民進黨的小股東,他親綠的形象已經完全展現。

二來,他學者的身分完全被貶低。雖然他在化學方面學有專精,更拿下諾貝爾獎。但是我們今天談論的是政治,一般老百姓的地位幾乎可以說是跟他平起平坐。而他之所以可以推薦黑心商品,就如同藝人一樣,只是因為名氣,特別是學者的名氣。他利用學者的名氣推薦黑心商品,讓無所適從的小市民,彷若黑暗中的孤船找到一盞明燈,又像是即將溺斃的船員抓住救生圈。但是明燈指引錯了路,救生圈是黑心商品,許多民眾受害,可是學者卻還是繼續在他不專精的領域發表言論。

民眾對於權威會有一定程度的崇拜。「李遠哲那麼聰明的人說的一定有道理。」「他是諾貝爾獎得主耶!」 正因為他的名氣與過往的學經歷如此顯赫,會有許多人誤以為他在非專精領域也會有獨到的見解,所以他就必須要更謹言慎行,名氣越大所需負的社會責任也就越大。但他卻一再隱瞞他親綠的本質,一再代言黑心商品。時至今日,看到他又出現在電視上代言黑心商品,心裡除了生氣,不禁想著今年到底會有多少人受騙上當呢?

巧巧02


一定要貼圖~”~,後面的東西好雜。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 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