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4日 星期一

勝投又被搞掉了?!

又一次,Tom Gordon又將王建民的勝投給搞砸了,BBS站上又傳來一片叫罵聲。

從投手勝敗紀錄談起

棒球比賽就像其他美國人發明的比賽制度一樣,不可免俗的,球隊中總是會有英雄,也就是一個人就能操縱比賽勝負的特性;美式足球的四分衛,改良規則後的NBA,都可以見到這樣的特性。在崇拜英雄主義的美國創造出棒球比賽中的英雄,掌握勝負關鍵至少70%的投手,所以勝敗紀錄在投手上也就成為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了。但一個投手是否能拿下勝投卻往往跟實力無關,運氣卻佔了相當大的部分,這也使得許多表現很好的投手為之氣結。

從團隊精神來看

無論任何團體運動競賽,個人都是為團體服務,有的人表現好,有的人表現差,但所有的人都有資格享受勝利的光榮;同樣的,全體隊員也都必須一體承受失敗的苦果,而不是對發生失誤的隊友丟石頭。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無所謂誰搞丟誰的勝投;如果真要說Gordon搞丟王的勝投,那王大可自己繼續投,如果說三壘手失誤不應該,那王大可自己去守三壘;如果說其他人都不對,那王也不該投四壞球也不該被打安打囉?。用這種誇張的比喻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團體重於個人的精神,

勝敗紀錄存在的必要性

必須承擔球隊的勝敗的人是總經理、教練,而不是投手;沒有一個人想要輸球,但如果為了要找個代罪羔羊而將勝敗紀綠繼續沿用,那大可不必。沒錯,勝投對投手一種榮耀,但管理盪球紀錄的相關單位是否應該好好想一想在不斷擴充紀錄的複雜度的同時(中繼點等等),是否需要將一些過時且不符合體育運動精神的紀錄取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