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華麗的假期 -- 我也是個計程車司機

這部早「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十年上映的作品,同樣描述發生在1980年韓國光州的民主化運動,主角的職業同樣是計程車司機。

計程車司機民宇(金相慶 飾)與就讀高中的弟弟振宇(李準基 飾演),父母雙亡只能依靠微薄的車資過活。民宇的老闆是前上校朴興洙(安聖基 飾)退伍後開計程車行維生,美麗的女兒朴申愛護士(李枖原 飾)除了在醫院工作,也在教堂從事教會服務。

1980年陸軍中將全斗煥雖不是總統,但已掌握實質權力。面對國內風起雲湧的民主化示威行動,全斗煥於五月下令鎮壓仍有大規模抗議的光州,造成許多學生、平民傷亡。

朴興洙組織民兵保衛光州,並與政府軍領袖協商,希望和平解決紛爭。協商破裂,政府高層仍堅持要殲滅民兵,並將民兵污名化為共產叛亂份子。政府部隊進入市區,逐步包圍民兵的根據地市政府。領導民兵的隊長朴興洙與民宇最終都無法逃過追擊,被政府軍射殺死亡。

明天你會來接我嗎

民宇與申愛在大時代發展的純真愛情,就在槍聲中結束。承諾每天會來接申愛下班的民宇,再也沒辦法來接申愛。

親愛的光州市民,請記得我們

光州事件後,全斗煥極力掩飾真相。申愛在吉普車上宣導,希望光州市民加入反抗政府軍,並請所有人記住民兵的英勇事蹟。

感想

近二十年韓國電影突飛猛進有目共睹,儘管特效、爆破、動畫後製仍無法望好萊塢項背,但多變的題材屢屢吸引世界觀眾的目光,好萊塢甚至反過來翻拍韓國電影。


雖然台灣的歷史不長,仍有許多故事可說。韓國有極權統治者,台灣也有;韓國有民主化運動,台灣也有。台灣的電影製作團隊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資金不足,沒有足夠的資源拍攝。錢當然很重要,沒有錢萬萬不可。但是說故事的能力更重要,人天生就喜歡聽故事,只要有好聽的故事,導演、編劇又會說故事,觀眾就會捧場。現在就看誰能拍攝第一部台灣民主化運動的電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