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隔離島—我想對導演說:「你想把我搞瘋,門都沒有。」

Print


其實,看到接近結尾的時候,我很擔心在李奧納多發瘋之前,我就瘋了。

身為一個導演跟天橋底下說書的,在本質上沒什麼不同,無不費盡心思讓觀眾進入自己精心規劃的情境,並慢慢融入其中。隨著劇情的推演,導演也試圖拉扯我們對於主角的認知,東放一個提示,西放一個提示;那裡曖昧一下,這裡曖昧一下,一方面幫助我們了解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另一方面也在混搖我們對於真實的假定。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當劇情進展到Dr.Cawley硬要Teddy承認沒有搭檔的時候,開始慢慢堅定地認為不管之後發生什麼事,Teddy一定都是〝正義的一方〞。當時的劇情彷彿院方故意隱瞞Chuck的死訊或是失蹤,強逼Teddy結束調查離開隔離島。所以當Chuck出現的時候,我也覺得他一定跟院方是一夥的,而且我還很不屑地覺得導演的梗也太老了吧,有沒有一點新的東西。再加上之後的情境,都讓我覺得這部戲完了,跟「重案對決」一樣是部狗尾續貂的片。

但當回憶片段出現,導演慢慢解謎,才〝稍稍〞(10%)讓我相信Teddy有可能本來就是精神病患,但由於先前在洞穴中Teddy與Rachel #2的那場戲給我的印象太過強烈,所以我還是無法放下心防完全相信導演。即便Teddy醒來後,我還是不那麼相信導演(20%),總覺得最後會出現什麼蛛絲馬跡,像是紙片或是檔案等等,可以確認Teddy真的是聯邦警官,然後一樣老梗地結束這場戲。

接下來的片段,相對於平靜的Teddy,我反而在心裡搖頭對著導演喊叫:「不要再說了,我不聽,我不聽。這一切都是陰謀。」雖然我心中不否認Teddy是精神病患的可能性,但情感上還是認為他一定是被陷害的,直到劇終。

可是當劇情確定終了的時候,沒有更多的新證據出現,反而可以幫助我們確認Teddy是精神病患者的事實。而劇末主角那句耐人尋味的話:「I wonder, is it better to live like a monster, or die a good man?」我認為,這代表Teddy已經有了病識感,也就是說,他已經意識到自己有精神疾病,並且可能會做出許多傷害他人的暴力行為(Monster),他同時也認為自己雖然現在短暫地回覆正常,但難保哪天又控制不了自己;所以雖然現在他的狀態非常清楚(a good man)但他寧願假裝自己又復發的樣子(試圖跟chuck討論如何逃離),讓醫師下定決心幫他做手術(die)。用死亡來形容手術是因為前額葉切除手術可能讓個性跟人格發生改變。將任何會摧毀定義自我的方式稱之為死亡,一點都不過分,倘若有一天,自己週遭的親友都死絕了,自我的存在受到挑戰,大部分的人也會形容這樣的狀態跟死沒什麼兩樣。

所以,這句話反而可以推論出Teddy是一個精神病患者,也了解到這樣下去也不是個辦法,寧可選擇毀滅自我的方式讓一切結束。

在看這部戲的時候,一方面希望找到Teddy是被陷害的證據,一方面又要避免被導演搞瘋,還蠻忙碌的。

Michelle Williams:她好眼熟,原來她也是「桃色名單(Deception)」的女主角。順便推薦「桃色名單」這部片,可以看金鋼狼對決總司庫。話說,金鋼狼怎麼那麼喜歡找人單挑啊?

隔離島02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