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 星期一

假笑

要得知他人喜怒哀樂最簡單的方法便是觀察對方的表情,表情又是由臉部的表情肌來傳達。沒有人不喜歡看到笑容,但有些笑容卻處在尷尬的位置;那些在社交場合或是服務生顯露出來的笑容雖不至於造成對方的不快,但也很難激起觀看者內心的愉悅感,這些微笑被統稱為「社交微笑」,或是「假笑」。研究顯示人類的表情是先天設定在腦部而非後天學習而來,同樣地,判別對方是否為假笑的功能也是先天設定在潛意識;也就是說,人類生來就會笑,也天生就可以判別對方是否在假笑。

真正快樂的微笑跟假笑在許多方面都有所不同,真正快樂的微笑會持續久一點才慢慢、平均地消失,例如,有的人會說 : 「我笑得肚子好痛,停不下來。」;假笑則在社交需求消失的瞬間逃逸無蹤,例如,餐廳門口的服務生、政客拜票。這點差異,想必只要仔細觀察的人都可以看出差異,但十八世紀的法國解剖學家杜胥內發現了更深層的差異。

真正快樂的微笑是不自主地由潛意識的腦區發出命令牽扯嘴部及眼部周圍的肌肉來表達,這也是為什麼要忍笑是很困難的;假笑則是由意識的腦區發出命令控制嘴部肌肉來達成。所以要看一個人是不是真的發自內心的微笑,就看他的眼睛是不是在笑就知道了。因為是由杜?內發現這個神經迴路及肌肉控制,所以真正的微笑被稱為「杜胥內微笑」,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約有百分之十的人可以藉由意識來控制眼部肌肉來達成杜胥內微笑,這些人多半是演員、政客、騙子 (其實前兩種都可以歸入最後一類^_^),所以還是要小心別被對方看似真誠的微笑鬆懈自己的心防。

後記 : 根據Wikipedia,假笑又被稱為泛美微笑,之所以稱為泛美微笑是由於泛美航空的空服員所展示的微笑就是經典的假笑。

會寫這個主題,主要是由於最近看的書談到了這個相關話題( 說謊 ),另一方面是由於已經有太多的假笑快要激怒我了,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的假笑。

另外,因為不太會假笑,所以我不太喜歡拍照~”~。

新竹火車站


分享一張跟主題無關的照片,某天天氣極佳的新竹火車站,不需任何的調挍就可以得到這麼藍的天空。

Categories:Comments

2 則留言:

  1. 拍照不一定要微笑...

    有機會我幫你拍幾張..

    回覆刪除
  2. 拍個人照雖然不一定要微笑,但拍團體照時,當所有的人都假笑的時候,我就尷尬了......。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