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限制級瑜珈

從第一次聽到這個展覽的名稱到參觀展覽結束都還是對它懵懵懂懂,直到將近一個星期後的現在才漸漸了解它的意思。〝限制級瑜珈〞是台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2006台北雙年展的主題名稱,根據導覽手冊及網站的介紹︰

……以「限制級瑜珈」為題,試圖將當下熱門流行的活動作為一種象徵,探討全球化風潮底下,極端的價值觀之間的衝突及其多重可能性。

限制級之於熱門普遍的瑜珈,除了彰顯出現代社會的差異,更藉由展覽作品試圖展現出極端事物之間的平衡。台灣社會近幾年被不肖政客撕裂,逐漸走向藍綠路線之爭;當出現與對方不同言論時,不論是非立刻被劃分為另一族群,兩造雙方開始進行遠離理性討論的鬥爭。北美館這次的展覽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在這塊小不啦嘰的島上的人們,冷靜的思考除了持續的鬥爭之外的其他可能。

北美館07


北美館04


北美館06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參觀北美館就是2002年的雙年展,所以在得知本屆雙年展的訊息後便決定無論再忙﹙再懶?﹚也要殺去北美館一趟。順著台北捷運﹙沒有車的人除了捷運哪裡都不順﹚在圓山站下車,沿著酒泉街,看著周邊公園的林蔭綠地,左轉中山北路,約步行十餘分鐘即可抵達。在進入北美館前就可以看到第一個參展作品,也是唯一一個能被拍攝的作品﹙館內禁止拍照﹚。蕾琴娜.希維拉的入侵系列︰冒險故事讓北美館的外觀被許多腳印攻佔,感覺像是自己隱私被光明正大地侵犯。

北美館01


北美館05


北美館03

循著這些腳印來到北美館內部,可以見到許多有創意的作品。像是耶蔻.努格羅荷的美好的角落佔據販賣紀念品商店的上方,猛然一看還以為是可樂王的作品,上面寫著「MY FREEDOM IS YOUR PRESSURE. SO PLEASE TRICK ME ,PUSH ME ,PUT ME ON THE CORNER AGAIN」渴望自由與角落相矛盾,但若自由是一種壓力,角落又怎麼美好得起來。

毛羅.瑞斯堤福的紅燈群像是由於作者為台北紅綠燈前等紅燈的機車騎士念念不忘所創作的作品。看著這些等紅燈的機車騎士,想著這輩子大概只有在這種情形下才能這麼長時間近距離地觀察這些跟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城市的人們。

娃莉絲卡.索拉斯的經過,在房間兩旁的螢幕上分別播放著公園綠地上以長板凳為中心所發生的日常生活瑣事,而在房間內也有著兩張透明的長板凳,參觀者進入房間後可以坐下其中的透明長板凳,一方面與身後的螢幕重疊彷彿置身其中的公園,另一方面則是觀看對面的影像與透明長板凳上的人所產生的〝互動〞。社會高度發展導致人際關係疏離,越來越多熟悉的陌生人圍繞在我們的四周,特別是鄰居,我們不是應該真的很熟才對,但卻莫名地遙遠。

北美館02

<未完待續>

Categories:Travel

2 則留言:

  1. 有黑點那兩張照片
    感覺螞蟻爬滿了

    限制級瑜珈
    讓我想起之前一則裸體瑜珈的新聞
    如果是裸體瑜珈
    我還想去參觀一下
    呵呵

    回覆刪除
  2. 遠遠看過去確實很像螞蟻,說實在的,也還蠻噁心的......。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