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奴,是一種對人鄙視、輕蔑的稱呼;卡奴這個貶低性的字眼近來被媒體廣泛使用來描述承受高額信用卡、現金卡債務的人。

在國會立委諸公及消基會的奔走下,卡奴這個個人金融問題逐漸受到社會大眾關注,也慢慢體認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銀行對於發卡對象的審查過於鬆散,以及高額的循環利息迫使許多人以卡養卡以債養債;同時銀行常將追討債務的業務外包給其他公司,導致許多債務人受到不合法的債務追討手段。

但是,在給予卡奴(或是他們的家長)過多的同情心之前;請先反過頭來替銀行,也就是債務人想想。沒錯,銀行在浮濫發卡方面確實有很嚴重的道德瑕疵,外包債務的方式也著實為人所不齒;然而,正所謂無商不奸,商人的本性就是賺錢,在合法的範圍下創造最大利益本來就沒有什麼錯,甚至許多商人常常逾越法律的界線謀求不法的利益。
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標準,法律有的時候在商人眼中都只是參考用的,更別奢望道德能在這些人身上發揮什麼束縛的效果。所以,任何人在跟銀行打交道的同時,除了著眼於眼前馬上可以到手的利益,更要注意密密麻麻的條文中與你權益息息相關的部份

不過,欠債還錢天經地義;每一個在電視螢光幕上用著變聲後的語調啜泣,接受保護打上馬賽克的卡奴,在欠下巨額債務過程中,絕大多數都曾經歷揮金如土,暢快瞎拼的快感,但沒有人不知道背後等著的是高額的利息。出來跑總是要還的,等到催討時才開始哭爹喊娘會不會嫌太晚。

最近接連發生幾件與卡奴相關的社會案件,但與其說是與卡奴相關,導不如說是媒體有意無意的將報導方向扯到卡奴。彷彿卡奴所產生的社會問題已經到了臨界點,再不趕緊修法,卡奴就要集結起來發動社會抗爭向政府爭取所應有的權利?!再不然,如果不快點釋放這股壓力,屆時出現更大的社會事件,如銀行搶案、竊盜或詐欺等,所有的責任應該由阻擋”解救卡奴”法案過關的委員負責嗎?這不是變相的威脅嗎?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因為自己偷懶而須熬夜苦讀才能通過考試時,我常常用這句話提醒自己。雖然還是很痛恨接踵而來的考試,但我絕不會不知羞恥的大聲抱怨,因為這樣反而突顯出自己的怠惰。更何況,公佈成績的時候,誰來幫我打馬賽克?

3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
    消費本來就該衡量本身的能力

    回覆刪除
  2. 我會想到很多人缺乏金錢觀念
    賺錢不易
    沒錢何來的浮靡花費..

    回覆刪除
  3. 哇哈!沒錯!
    但可憐的人身上的可恨之處常常是每個人身上的問題
    所以我們所說的恨好像也有恐懼不安的感覺
    (就像你也提出自己的情形加以比較)
    因為自己也很明白自己也會有軟弱的時候
    所以無法輕忽他人的軟弱
    (應該是這麼說吧)

    我才看完宮部美幸的"火車"
    談的是泡沫經濟中日本銀行惡性發卡的問題
    所以很有感想
    另外一外再依本較香草豆與雞湯塊的書裡看到了完整的義大利佃農被地主壓榨的故事
    地主就是手持帳本追著不是字的佃農要求償還負債
    債務纏身之苦啊
    當然也包括了陳雪的"橋上的孩子"
    (最近的相關閱讀真多)

    但我也覺得台灣的發卡制度其實很還好
    不算是蓄意設下圈套
    (日本的很多例子真是可怕)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